•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学生金帆艺术团《草房子》展演获好评
  • 学生金帆艺术团《草房子》展演获好评

    时间:2019-04-20 17:2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18日电(记者 潘旭临)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金帆话剧团2019年展演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本轮展演的剧目《草房子》改编自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的同名小说,由该校初一、初二年级30余名学生演员、三位教师和14名来自万泉小学的学生共同连演5场,这是继2018年首演后的全新呈现,有近4千名观众在优雅的音乐、精致的舞美以及诗意的表达中,享受小演员们呈现的精湛舞台艺术。

    《草房子》讲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以及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金帆话剧团自2011年被评定为"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以来,已排演了8部戏剧作品。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教育基地、海淀区戏剧教育实验学校等平台支持下,得到北京人艺、中戏等艺术院团、高校艺术家们的倾心指导,学校的戏剧教育得到深入和普及。

    据了解,该话剧团每年推出一个剧目进行展演。剧目选择与学生成长、学校教育主题密切相关。例如,2013年以"如何应对危机和改变"为主题,改编管理学寓言《冰山在融化》;2014年教育主题是"理想和命运",诞生了为艺术奏响命运悲歌的《燃烧的梵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作品);2015年围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排演经典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016年以"认识自己,理解他人"为主题,排演人文历史剧《知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作品);2017年围绕"心有方向,学有所长"年度教育主题,改编、排演同名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引发学生思考青年人如何读书、如何立志、如何实践;2018年,金帆话剧团排演经典名作《草房子》,引导学生学会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体悟团结、坚韧、拼搏、奉献,以及温暖和关爱的团队力量。

    在这所学校中,话剧不仅是艺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培育塑造学生人文素养落实育人目标的有效载体。以话剧为载体,学校深入探索和实践话剧教育课程,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充足的个性化发展空间。话剧成为进修实验学子生命成长的自由舞台。

    为此,学校逐步建立戏剧教育课程群。一、开设戏剧艺术校本必选课,排入课表,每周一课时,面向初一、高一全体学生开设。二、开设戏剧艺术专项选修课,包括表演、导演、编剧、服装造型、舞美设计、剧务管理等,纳入校本选修课管理,分别面向初中、高中各年级开放。三、话剧团课程,面向金帆话剧团全体学员,开展常规排练。四、艺术荣誉课程,为未来准备参加戏剧类艺术招生的学生提供。

    同时,戏剧校本必选课紧紧围绕"成长"主线设计,以面向初中的戏剧必修课为例,分专题开展。目前开发的专题有"与陌生相遇"、"面对欺凌"、"青春纷扰"、"TO BE OR NOT TO BE"等,结合学生成长阶段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学会选择,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学会与同伴相处。学生在扮演、观察中转换角色,在品味、分享中思考社会,让戏剧这门大课,促进学生认识世界,读懂人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