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四达时代为非洲上万农村打开看世界的新窗口
  • 四达时代为非洲上万农村打开看世界的新窗口

    时间:2019-04-17 17:2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万村通”项目目前在绝大多数受援国家进展顺利,卢旺达、刚果布、乌干达、中非、肯尼亚等8国已顺利完成项目验收。图为肯尼亚最大的马赛社区之一卡加多的居民瑞贝卡正在家中收看CNC国际新闻。

    由四达时代负责实施的“万村通”项目当前在绝大多数受援国家进展顺利,已有16个国家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图为非洲当地居民NRugwiza一家在看喜欢的功夫频道。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12日电 (记者 尹力)作为承建中国与非洲协议实施人文合作计划中“万村通”任务的中国民营企业,一年多来,四达时代走进多个非洲国家,为上万偏远村落的民众打开看世界的新窗口,在丰富当地百姓文化生活的同时,还为其拓展视野、启迪思想,甚至改变命运。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在2015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愿在未来三年同非方一起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的人文合作计划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简称“万村通”项目)。

    该项目内容是为撒哈拉以南25个非洲国家共计10112个村落安装、接通卫星电视信号,其中为每个村落公共区域免费配备2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1套太阳能数字电视系统,为20户家庭安装卫星接收系统,并为公共区域免费提供电视节目不少于20个频道,为家庭用户提供的节目不少于30个收费频道。项目将从当地农村选拔22246名村民,经过培训成为该项目后期运营维护人员。

    四达时代能脱颖而出成为唯一项目实施方,其在非洲的基础是最大助力。该集团已拥有覆盖全非洲的直播卫星网络,丰富类型和多语种的节目内容,本地化、成熟的运营团队,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广泛的人脉资源和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万村通”项目于2018年正式实施,目前进展顺利,卢旺达、刚果布、乌干达、中非、布隆迪、肯尼亚等8国已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作为东非地区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原始游牧部落,马赛人主要分布在肯尼亚的南部以及坦桑尼亚的北部。在肯尼亚,大部分马赛人目前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

    67岁的瑞贝卡是肯尼亚最大的马赛社区之一卡加多的居民,她是一位退休教师,与儿子和女儿两家生活在一起。身体硬朗的她经常在自家小院里种点菜自给自足,帮邻居家的小学生辅导一下功课。

    在“万村通”试点项目安装前,瑞贝卡家只能收看6个本地节目,新闻也大多是本地报道。自从接上了“万村通”信号,瑞贝卡的一天有了更多安排,现在她最喜欢看的节目是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播出的国际新闻,“看国际新闻很重要,能让你知道世界上都发生了什么,也是进步的动力”,有30多年教师经验的她习惯从教育的角度考虑未来。

    通过电视,瑞贝卡也了解到中国在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几十年前中国和肯尼亚情况差不多,现在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中国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进入我们的生活,这种发展速度让我感觉非常惊讶”。

    瑞贝卡的大孙女即将进入大学生活,受奶奶影响,她想当一位程序员,学习软件开发,利用高科技帮助肯尼亚发展。瑞贝卡非常支持孙女的这一理想,她还希望孙女有机会申请到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显然,电视给原始部落马赛人的生活带来了更多改变。

    实施一年多来,无论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万村通”项目收到的好评满满。赞比亚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认为,该项目是中赞友谊的又一个里程碑,将会促进教育,增强民众对于世界的认识。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表示,该项目对于帮助中非人民获取可靠信息,加速中非国家和平进程必不可少。莫桑比克交通通讯部部长卡洛斯•梅斯基塔认为,“万村通”项目将该国各个社区与国家和国际发展相关联,有利于人民充分行使公民权和决策权,更好地参与国家大事。

    来自肯尼亚利基村的球迷小伙穆内内回忆说,在2014年的那场足球世界杯期间,他花了40先令去街对面的商店看,巴掌大的房间挤满了人,盯着小得可怜的频幕,一场球看下来人都快晕厥了。2018年7月,“万村通”来到利基村,穆内内终于在家里看上了世界杯,更好的是,四达时代还使用了当地语言即斯瓦西里语做同步解说,让人看得非常开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