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招生名额减少 优惠分值“缩水”
  • 招生名额减少 优惠分值“缩水”

    时间:2019-03-23 23:0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公布。截至目前,在京高校中已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公布了招生简章。记者梳理发现,由于今年教育部针对高校自主招生提出“十严格”要求,在京高校都根据要求做出了相应调整,包括招生名额缩减、优惠分值降低、报名门槛提高、校考增设体育科目测试等。

    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自主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据此,各高校都主动做出了调整,其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出将自主招生人数控制在83人以内,较去年的105人减少了22人;中国政法大学今年计划招生92人,比去年减少8人;中国传媒大学计划招生103人,比去年减少37人;北京语言大学计划招生41人,较去年减少17人。而人数缩减最多的要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100人锐减到了32人。

    在优惠分值方面,以往各在京高校最高可给予特别优秀的考生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而从今年各高校的招生简章来看,各高校均将优惠分数控制在20分以内;也就是说,考生最高可获降20分录取。以石油大学(北京)为例,该校表示,对高考总分为750分省份的考生,优惠分数为20分,其他省份按比例折算;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高考实际考分达到学校在该省统招模拟投档线下20分(或折算)之内,且高于当地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录取到被认定的专业。

    教育部此前提出的“十严格”要求中,明确提出“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在各高校公布的简章中也得到印证,几乎所有学校都明确提出“论文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而去年这还是自主招生的重要敲门砖。目前除了政法大学对论文专利的要求有一定程度保留,明确将通过论文刊载的期刊、专利授予机构核实,并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学生提交的论文、专利等进行审查外,其他高校去年报考条件中的“论文、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今年基本都变成了“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包括贸大、中传、北林、石油大学等高校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最低要求都是学科竞赛全国联赛省级一等奖。大部分高校对单科成绩、文科类竞赛奖项都不再提及。

    今年,教育部首次明确要求高校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据此,各高校均要求考生参加体质测试。例如,贸大在招生简章中提出:体能测试项目为肺活量、50米跑、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测试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档,测试结果将作为同等条件下签约录取的重要参考之一。清华大学也透露,在自主招生体质测试中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李祺瑶)

    关键词:自主招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