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今年全市政府网站推动“一体化”
  • 今年全市政府网站推动“一体化”

    时间:2019-03-20 15:3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今天对外公布的“2018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各单位加强重要政策的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持续扩大公众参与,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2万余条。市民申请公开的信息中,排名靠前的几位分别为土地出让、拆迁补偿、城市规划、房屋产权等。今年,全市政府网站将推动“一体化”发展,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

    去年以来,北京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围绕抓好“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发展好全国文化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8方面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全市各单位加强重要政策的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持续扩大公众参与,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2万余条。

    特别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设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企业办事入口等专题。发布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提高工商登记效率等政策,持续更新工商登记前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加强提高开办效率、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公众关心的重要政策公开力度,确保“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等全面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举措宣传到位。不仅如此,本市还发布了备受市民关注的大气、水、辐射、声环境质量状况,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3036条。在房地产方面,除了发布新建商品房项目信息,还按月曝光房地产经纪、住房租赁经营业务被投诉前十的企业名单,专项检查并曝光违规发布网络平台房源信息的经纪机构145家。

    报告也同时谈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前存在的不足。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如何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差异化需求还有待深入。政务公开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还有待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公众参与程度有待提升。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仍需加强,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误解误读。

    针对今年的工作重点,报告提出,将做好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深度、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以政务公开导航、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等为依托,加强与社会企业合作协同,注重发挥商业网站和新媒体的传播推广功能。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一体化发展,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地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亲民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网上政府。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