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城车市皮卡销量猛涨 禁入五环政策未调整
  • 京城车市皮卡销量猛涨 禁入五环政策未调整

    时间:2019-03-19 07:3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路上的皮卡突然多起来了,咱们小区就停了好几辆。”家住房山云岗的王先生说。他观察到的这一变化并非个案。最近几个月,北京车市曾经的冷门车型皮卡火了,月销量从数百辆逐渐攀升至数千辆。

    皮卡虽然属于货运车,但很多有两排五座的乘坐空间,也不需要摇号。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北京仍严格执行皮卡禁入五环的政策。市场人士提醒,随着皮卡保有量增加,不排除限行政策再收紧的风险,盲目抢购皮卡作为出行工具风险高。

    皮卡销量节节攀升

    在北辰亚运村车市综合展厅内,上汽大通、郑州日产等合资品牌的展位都陈列着多款皮卡车型,手动挡和自动挡都有,车身和后斗也有不同尺寸。综合展厅外,主营平行进口中高端皮卡车的“皮卡e族”店内,丰田坦途、道奇Ram,以及长城风骏系列等最热销的皮卡车型,都直接摆放在店外。

    “最近来店里看皮卡的顾客特别多,要是碰上有公司来团购,一天卖上二三十辆也是常有的事。”某皮卡品牌销售人员说,近日前来咨询选购皮卡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根据中国皮卡网的监测数据,从去年7月开始,北京市场上皮卡销量节节攀升,由此前的每月三四百辆,上升至12月的超4000辆。今年1至2月,北京共销售皮卡5087辆,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对皮卡车有天然需求的多山地、高海拔的云南。

    记者走访发现,“无需摇号上北京蓝牌”是目前皮卡商家兜售的主要卖点,也是吸引大部分购车者的主要原因。在本市,皮卡按货车管理,不受上牌限制,适用C1驾照,只是行驶范围被严格限制在五环以外。“对我们这些在清河、天通苑一带上班和居住的人来说,能不能进五环也无所谓,我的好几个同事都买了。”一位皮卡车主表示,国产皮卡便宜实用,载人拉货都行,偶尔出门旅游,翻山过坎的性能也不错。

    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情况,2019年第1期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超过313万人,摇号的中签率约为“2367比1”,中签难度再创新高;而新能源车指标总申请人数突破44万,如果按照现行规则推算,新申请者或将等待8年。

    “假如今天订车,明天上午过来办手续,下午牌就能办好,正式车牌是3天之内邮寄,但手续当天就能办完。”长城汽车经销商的销售顾问介绍说。

    只图规避外地牌照“限行令”

    皮卡在北京一直属于小众车型,之所以最近几个月突然蹿红,有一个重要原因——去年6月,北京市发布了史上最严格的外地牌照限行令。根据新的规定,自11月1日起,每辆外埠车辆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也就是说,外地车辆一年里最多只能进京84天,其余时间别说五环,连外环路都进不去了。

    新政发布后,一些拥有外地牌照车辆的车主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双排座的皮卡市场。“皮卡虽然块头大又耗油,但至少还能进外环,先占个京牌!”亚市一家皮卡经销门店中,一位前来看车的市民向记者表示。“北京的皮卡车市场正是从去年6月开始上扬,这与外地牌照新政的发布时间契合。”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皮卡经销门店内的车型以汽油版为主,最近几个月热销的都是双排座车型。“两排座的皮卡,一家子出门都够用。”正在选车的顾客姚先生说。

    不过,如果想将皮卡作为日常出行工具,油耗是个问题。据长城汽车销售人员介绍,汽油皮卡的油耗比柴油皮卡高得多,几乎是普通汽油小车的两倍,“风骏5和风骏6的工况百公里油耗大约在11至12升。”此外,皮卡是按照小型货车标准年检,10年以内每年年检1次,如果超过了10年每年要年检2次。

    抢购“占号”风险大

    记者注意到,眼下不少经销商都在以政策可能变化为噱头大肆营销。

    “五座皮卡未来有可能会加入摇号甚至停售,很快市面上能买到并能上牌的就只有单排两座皮卡了。”“说不好什么时候开始实行,但肯定是早晚的事。”

    记者浏览相关汽车论坛时也发现,这些说法在皮卡圈很流行。对此,汽车业内专家颜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闻并不尽然可信,目前大部分购买皮卡的市民,更多还是工作生活在五环外,购买皮卡车也主要是为了满足现阶段的出行刚需。”崔东树则认为,制造政策传言也是经销商造势的惯用手段,“皮卡车不太可能会被纳入乘用车范畴,更不会参与小客车摇号。”在崔东树看来,随着11月外地牌照的大限临近,皮卡市场可能还将升温,“随着北京市皮卡车保有量的增加,对于皮卡车辆的管控也肯定会相应加强。”

    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显示,根据本市号牌载货汽车禁限行规定,每天6时至23时,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同时,五环外也有不少地区对皮卡等货车有地方性的限制规定。2019年1月1日起,大兴新城部分道路每日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

    颜景辉提醒,处于观望中的市民应当从实际使用需求出发,理性选购皮卡车辆,不要为了所谓的政策变动而盲从“占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