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启动"双清行动" 严防垃圾入河
  • 北京启动"双清行动" 严防垃圾入河

    时间:2019-03-20 07:06: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3月19日,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市水务局启动“双清行动”,重点对小微水体周边的垃圾、渣土、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并对约1万公里的排水管网开展排查清污。行动将保障汛期行洪安全,有效解决雨水裹挟垃圾入河的问题。

    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刘凯介绍,2018年,北京市开展了“清河行动”,对河道内的垃圾渣土、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全市累计清理垃圾渣土29万立方米,拆违49万立方米,消除问题台账1188个,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

    2019年,“清河行动”再次开启,将把重点放在清理农村小微水体方面。“农村小微水体包括沟道、坑塘、池塘、马路边沟等。计划在4月底,各区完成小微水体的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管护单位。”刘凯说,小微水体整治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并纳入河长制考核。

    对于涉及小微水体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检察机关也将发挥公益诉讼的职能。

    除了“清河行动”,2019年北京市还将开展“清管行动”。在6月1日汛期之前,针对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新城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河段汇水区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开展排查清污。据初步估算,该行动共涉及约1万公里排水管线。

    “如果排查发现,管线中的垃圾淤泥存积量超过20%,这一段管线将纳入‘清管行动’。”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违法偷排、倾倒垃圾等原因,雨水管线中往往存在渣土、淤泥、树叶、烟头等,需要定期维护和清掏,才能保证行洪畅通。根据不同管线的粗细和淤塞情况,工作人员会采取人工清掏、机械疏通等不同方式。

    除了疏通雨水管线内的垃圾、淤泥,“清管行动”还将对雨污合流管涵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水箅子、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清理。为了溯源治污,各区水政执法队伍、市水政监察大队将对非法排污及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清管行动”将持续至6月1日汛期之前。届时,将基本实现“雨季污染物不入河湖、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不黑臭”的总体目标。

    新闻特写

    管道清淤

    22时30分,城市逐渐安静下来。东四环四方桥内环辅路的一处排水井里,刘伟和同事们却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刘伟是“85后”,他所在的市排水集团第二管网分公司道路运营十班,负责朝阳区的雨污水管线养护工作。每年汛期前,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井下作业前,同事们在周边设好路障,并协助刘伟穿戴好防护服和呼吸面罩,反复确认安全带和安全绳是否系牢。掀开井盖,一股异味儿扑面而来,两名组员打开送风机,为人员下井做好通风。

    狭小又密闭的井下漆黑一片,只有头灯发出一丝光亮。在确认了呼吸面罩和对讲机一切正常后,刘伟接过同事杨金成递下来的作业工具,蜷缩着身子站在井底,开始清理淤积物。由于井口狭窄、井内环境复杂,井下作业不能使用机械,只能靠人力将污泥一点点往外清运,只见刘伟用铁锹将污泥倒进桶里,待桶满后,杨金成再用绳子把桶提到井上装车。

    在如此狭窄的空间作业,尽管刘伟经验丰富,但井下稀薄的空气和长时间的清淤工作仍令他感到吃力,每隔半个小时,就得到地面歇口气。

    “地下管道的清淤,分井上作业和井下作业。下井是最辛苦的活儿。”十班班长柳国富说。为了保障白天路面出行通畅,雨污水管线养护工作通常在晚上进行。从当晚22时30分开始,刘伟和他的同事们持续工作了7个小时,共下井3次,在雨污水管网中清理出污泥、垃圾1.8立方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