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动物园为鸳鸯搭建“产房”
  • 动物园为鸳鸯搭建“产房”

    时间:2019-03-16 15:5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北京动物园开始为鸳鸯搭建人工巢箱,以保证鸳鸯平稳度过繁殖季。从2009年起,动物园已安置了150个人工巢箱。

    京城市民对鸳鸯并不陌生,以往在城区里,春秋迁徙季、繁殖季都能看到它们。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织的北京五环以内鸳鸯分布调查显示,在9个被调查点中,北京动物园野生鸳鸯的数量较多,超过发现总量的五分之一。

    “鸳鸯的栖息地要求有一定的森林覆盖率和良好的水域环境,因此它们也成为了一个区域生态状态是否良好的重要指示物种。”北京动物园动物生态研究室主管崔多英介绍,“2009年,为了加强对城市园林景观中野生鸳鸯的保护和监测,北京动物园成立课题组,对城市园林中的野生鸳鸯进行研究保护。”

    昨天,在北京动物园西北侧水域旁,公园工作人员已开始为鸳鸯搭建人工巢箱。人工巢箱通过高梯、高架车悬挂在水域中心及附近的柳树上,成为鸳鸯们的新家。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介绍:“每年3月至4月都是鸳鸯的繁殖季,鸳鸯产卵都是在水域旁的树洞上,但符合条件的天然树洞很少,通过这种人工巢箱有效地缓解了鸳鸯的‘住房难’,保证它们平稳度过繁殖季。”原来,鸳鸯白天在溪流水面活动觅食,夜间飞到林间树枝上休息;每到3月至4月的繁殖期,水岸边高大柳树和杨树的天然树洞就成为了鸳鸯们的最爱,它们反复检查树的高度、树洞的深度和内径、洞口的朝向等因素,确保产卵繁殖的安全。但适合做巢的自然树洞并不容易找到,所以人工巢箱便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人工巢箱根据鸳鸯喜爱的天然树洞尺寸量身定制,箱底到洞口安装了铁丝网,方便小鸳鸯出巢时用小爪子抓住铁丝网向上攀爬从而到达洞口。“今年我们计划制作10个到20个原木材质巢箱,取材自植物修剪留下的老柳树树干,一部分用于鸳鸯,一部分用于水禽湖各个岛上野鸭的繁殖,原木更加接近自然,对高温天气的隔热效果更佳。”北京动物园兽医院临床兽医吴秀山说。(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王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