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600岁生日故宫不办庆典
  • 600岁生日故宫不办庆典

    时间:2019-03-16 15:5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明年,故宫将迎来600岁“生日”。昨天,故宫明确表示,将不举办任何庆典,通过保养完好的古建,丰富多彩的展览为紫禁城庆生。故宫昨天还在建福宫设立“建福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故宫文保,明确表示拒绝纯商业合作。

    明年6月30日,故宫将迎来最近18年来首次没有任何工地的状态。届时,故宫院藏186万件文物中,12%将展出。今年年内,文物展出率将达到8%。

    目前,故宫宫墙内有100多个大小工地,有些是维修工程,有些是书版陈列馆等展览的布置现场,以及地下库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修缮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故宫无工地”不仅是送给参观者的礼物,更是送给故宫600岁“生日”的礼物之一。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明年,故宫将迎来600岁“生日”,届时,故宫不举办任何“庆典活动”。将通过所有古建都修缮保养完好,以及丰富多彩的展览,给紫禁城庆生。

    昨日,故宫博物院获捐1亿元,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研究与利用、重要藏品征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

    “要用好每一分钱捐助,这样才有可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合作,愿意捐助故宫。”单霁翔承诺,将公开透明地妥善使用好这些善款,更加开放地与全社会一起为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故宫还在建福宫设立“建福榜”,近年来捐资故宫博物院发展建设的个人和机构名称均榜上有名。目前,包括龙湖集团在内的7个个人和机构上榜。“建福榜上空间有限,有意捐资要抓紧了。”单霁翔说。

    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表示,正因为有了这些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和人们的无私资助,基金会才能为博物院发展提供助力。他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人士认识到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共同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事业之中。“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希望更多博物馆可以实现良性循环。”

    “故宫正面临发展期,需要资金、智力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单霁翔说。

    故宫接受捐款,是博物馆吸纳社会力量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一次积极实践。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曾表示,要打开围墙、开门办馆,加大资源开放以及与社会合作的力度,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博物馆建设发展,为博物馆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