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市场开发是冬奥宣传推广重要平台
  • 市场开发是冬奥宣传推广重要平台

    时间:2019-03-14 15: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来到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工作平台,偌大的开放式办公区,只有几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忙碌着。“你们这里有多少人?”记者好奇问,接待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有30多人,这几天正好有重大活动,都外出工作了。

    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的目标是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和力量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工作;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宣传;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集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保障;为赞助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市场营销平台;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包括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三大计划。”现在已经签约了8家官方合作伙伴,它们是中国银行、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首钢、中石油和中石化,第二层级赞助商也在紧锣密鼓地征集着,目前已签约4家官方赞助商,特许经营计划全面展开,批准的特许零售、特许生产企业分别都有几十个之多。随着市场开发工作整体推进,触角越来越多,“现在愁的就是人手不够用”。

    “不过,市场开发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它是宣传推广冬奥会的重要平台。”朴学东说。

    3万件羽绒服 3万个宣传站

    特许经营计划除了承担着为举办北京冬奥会筹集资金的使命外,重点是承担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北京冬奥会理念、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价值、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办城市特色、为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支持奥运搭建平台的重要使命。

    “我们的工作成果很多是直接面向公众的”,朴学东说。他举了一个例子,安踏是最早与冬奥组委签约的合作伙伴之一,它既是北京冬奥会的合作伙伴,也是获得批准的特许经营企业,从安踏身上可以很好地反映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工作的整体性。去年10月,安踏根据公众需求推出“白色火焰”系列长款羽绒服。这款羽绒服的设计参考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服装,前胸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后背印有“CHINA”字样,穿着可以带来强烈民族自豪感和北京冬奥会参与感,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热捧,尤其是青年人,截至目前已销售30219件。

    这3万件羽绒服不仅是服装,走到哪里都获得挺高的回头率,这让北京冬奥会增加了3万多个流动的宣传站。一位叫彭曦的公司职员,是位滑雪爱好者,他在上市的第一时间买到了羽绒服。在这个冬天,同事朋友见到他都会问起羽绒服,很多人知道羽绒服只有一千五百多元的价格,都表示也要买。彭曦说,他自认为穿衣很时尚,但从未有这款羽绒服这么受人关注。

    安踏是国内体育服装生产厂家的龙头,与北京冬奥会联姻后,在产品中加入了冬奥元素,也使其品牌知名度获得了提升。

    在特许产品推广中宣传冬奥

    朴学东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开发走的是两条线,一方面是生活工作用品,另一方面是收藏品。生活用品中,为了让大众“用得起”,定价很亲民。比如说有一款环保矿泉水瓶再生笔,一套十支,正好分别是奥运五环颜色,也可以单买一支,定价每支仅为9.9元人民币。很多人看了笔卡上的两个瓶子标记才知道,这是用回收的饮用水瓶制造的,很好地反映出北京冬奥组委绿色办奥、注重环保的理念。

    去年十月,北京冬奥组委推出了“特许上新日”活动,每月第一个周六集中推出一些特许商品新品。现在这个活动在很多收藏者心中打下烙印,每到月初都会关注将要推出什么新品。

    新品种中有一款限量销售的24节气徽章,每个上新日推出两枚,现在已经上市10枚。这款产品引起了收藏者极大的兴趣,每次在各零售店上柜一会儿便售罄。在二级市场,价格也在攀升。朴学东特别透露,将在24款节气全部上市时,在限量数量内,推出少量整套套装产品,以回馈收藏爱好者的热情。

    今年下半年将要推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以吉祥物为主题的商品是大众最为期待的。朴学东透露,为使广大消费者在吉祥物推出后,及时购买到包括毛绒玩具在内的吉祥物系列商品,他们已经遴选出玩具品类特许生产商,并从现在开始做充分准备,待吉祥物形象确定后,迅速投入生产。

    创意大赛倡导“人人参与”

    为了更好的促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创意、设计、购买和传播,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落实为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创意、人人可设计、人人可享有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推广活动,北京冬奥组委去年举办了“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截至2018年9月30日24时,共有350个专业机构和个人报名参赛,其中,专业机构67家、个人283名。参赛者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系统共收到提交参赛作品1182件。其中,参赛机构提交1067件,参赛个人提交115件,包括胸章、钥匙扣及其他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等12个大类。

    10月15日,经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对93件入围参赛作品进行生产评估,最终确定了81件符合量产条件的入围参赛作品参加下一阶段网上预售众筹活动。

    创意大赛活动反响热烈,不仅参赛者在设计过程中深入了解了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意义和冬奥知识,北京冬奥组委还在一些高校、机构开展了多场推广活动,很好地宣传了北京冬奥会。

    “活动效果超出我们的预期,”朴学东说,“吉祥物推出后,我们还将举办吉祥物商品创意大赛,更广泛地吸引大众参与。”(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吴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