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集成电路发展按下“加速键”
  • 北京集成电路发展按下“加速键”

    时间:2019-02-23 17:5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穿上连体的洁净服、戴上口罩、头套、手套,最后通过风淋除尘间,经过一系列严密的除尘程序,“全副武装”后的郑建品走进约1000平方米的高规格洁净厂房。作为生产运营总监,他正带领员工对一台干式去胶设备进行最后的清洁工作。

    “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设备测试已经完成,数据符合规定要求。”郑建品说,待清洁完成后,工人们将对设备进行打包。两天后,这台精密的半导体仪器将从这里出货,交付客户。

    落地亦庄的北京屹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是区里的“新人”,却迅速扛起半导体设备研发制造的重任,推动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发展。

    目前以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为龙头,屹唐半导体等上下游企业为重要力量,北京亦庄已经形成了集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在内的集成电路完备产业链,产业规模占到全市的一半。

    说起集成电路,很多人可能感到陌生,事实上,集成电路的应用早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手机等电子设备,到流水线上的工业机器人,都需要集成电路控制。作为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但在半导体装备和材料上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屹唐半导体就是针对产业链上游水平亟待提高的现状而设立。

    去年4月,屹唐半导体北京工厂开工建设,一期项目9月中旬建成投产,10月16日,首台产品就正式下线,投产速度极快,当年实现产值530万美元。落成的北京工厂已具备去胶、刻蚀和快速退火等产品本地组装能力,并能够完成设备出厂前的所有测试。

    屹唐半导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屹唐半导体旗下公司的去胶、退火及毫秒级退火产品在各自细分领域都位于世界前三,主要客户也是全球前列的芯片制造厂商。

    就在近日,屹唐半导体拿到了二期项目的土建开工证。二期项目将搭建研发实验室,扩充物流及仓储设施,预计4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今年,屹唐半导体北京工厂将生产去胶机、刻蚀机和快速热退火等产品,从零部件开始,实现套件、组件、集成、完整测试的设备制造全过程,力争下半年,全面实现国内订单亦庄制造的目标。

    人勤春来早。在开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中,北京亦庄也迎来了“开门红”。今年1月,北京亦庄税收同比增长11.95%,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4.3%,科技类企业同比增长21.51%,市场主体量质双双增长。2019年,北京亦庄已经立下了“小目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4300亿元,同比增长12%。(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陈雪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