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将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
  • 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将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

    时间:2019-02-21 17:5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发布。图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向北京冬奥组委发来祝贺视频。(摄影:中新社记者韩海丹)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将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推动绿色环保、智慧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冬奥会;实施场馆绿色建筑标准,建立碳排放补偿机制,促进京津冀协同减排……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下简称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于19日发布,其中提到上述内容。

    遗产工作是历届奥运会、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其遗产工作也备受关注。北京冬奥会遗产工作涉及面广、周期长、任务重,为此,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遗产工作协调委员会,旨在打造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北京方案”。

    当日发布的遗产战略计划提出,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要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七个方面的丰厚遗产。

    据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介绍,筹办冬奥会最直接的遗产就是创造体育遗产,可显著提升中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建设和利用好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做好知识转移与传承;培养和造就一批办赛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办赛规范和模式。

    在经济遗产方面,根据计划,筹办冬奥会可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培育和造就一批中国冰雪企业。北京冬奥会将积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提高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效率,重点推动基础设施、转播技术、绿色环保、智慧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

    在环境遗产方面,计划明确提出,要大幅提升京张两地的生态环境质量;所有新建场馆落实节能环保标准,做好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立碳排放补偿机制,促进京津冀协同减排。

    遗产战略计划还提出了创造城市发展遗产和区域发展遗产,包括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无障碍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依托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业态,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根据计划,在社会遗产方面,筹办冬奥会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公众“尊重与平等”的助残意识。在文化遗产方面,办好冬奥会可以传播中华文明,促进开放多元的世界文化与中国优秀文化交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