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德胜门城楼首次上演灯光秀 呈现传统元宵灯会
  • 德胜门城楼首次上演灯光秀 呈现传统元宵灯会

    时间:2019-02-21 17:5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德胜门城楼首次上演灯光秀。(摄影:中新社记者富田)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19日电 (杜燕 刘辰)年画、剪纸、花灯、歌谣……今天晚上,一场以最体现年味民俗、传统花灯以及节日场景等文化元素的灯光视听盛宴,首次“扮靓”近600年的德胜门城楼,展示元宵节习俗的缘起、元宵佳节的古今盛况、呈现传统元宵灯会。

    晚上8时许,德胜门城楼变身古戏楼,两头憨态可掬又威武活泼的太狮相戏成趣,戏楼二层旱船、舞龙、高跷、秧歌等传统民俗活动一一展现。这是德胜门城楼灯光秀的第一篇章“吉庆元宵”。

    随后第二篇章“岁朝迎福”中,一幅幅岁朝图展现在民众面前,寓意为春暖花开,春天即将来到;第三篇章“花灯锦簇”伴随着童谣声声句句的节奏,象征着春意盎然、人丁兴旺,宫灯、冰灯、象形灯、走马灯等各种传统元宵灯和灯谜,以巨大的画面冲击感,将灯光秀带向高潮。最后一个篇章“普天同庆”,一只只象征吉祥长寿的仙鹤飞翔而上,正是在为祖国70华诞祝福和祈愿。

    这时,数盏形状饱满的红灯笼从红色剪影般的新华门、国家大剧院、白塔、金融街等西城区经典地标建筑物群中飘出并蒸腾向上,象征着万家灯火万家遥祝。在团寿、团福等传统吉祥图案的簇拥下,一幅幅祝福心声的画卷来到,令人目不暇接的百寿和百福团纹图案把德胜门装饰的喜庆欢乐。

    记者了解到,德胜门元宵节灯光秀是西城区“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华彩闹元宵共贺中国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活动现场还将以灯光秀为背景,组织青少年打花灯、诵童谣,唱响传统节日年俗。

    德胜门灯光秀总导演张世骞介绍,本次灯光秀采用多重传统文化理念,包括国家级非遗文化元素白纸坊太狮,还有年画、岁朝图、团寿图、原创歌谣等文化元素。

    今天晚上,景山公园和大观园也举办了元宵灯会活动,赏花灯、猜灯谜、看演出。景山公园内,一场“我爱你中国”的快闪活动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让园内游客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感受祖国的伟大、富强。“启梦”“寻梦”“追梦”“圆梦”“济梦”5大主题将景山公园照亮,文艺演出,非遗剪纸、民俗年画、灯谜活动,让游客体味中国的文化“年味”。

    大观园内的大舞台上,北京风雷京剧团和北京杂技团、北京皮影剧团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正月十五元宵节又叫灯节,在《红楼梦》书中提到过多次关于元宵节的描写,赏花灯、猜灯谜是节日里重要的活动。在猜灯谜活动中,猜对灯谜的游客还领取了“红楼”纪念奖品。

    除此之外,在元宵节期间,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及社区也同时开展了吃元宵、闹花灯等文化活动,极富节日喜庆气氛和民俗特色的彩灯更是点亮京城。(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