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地铁19号线不抽水下穿南护城河
  • 地铁19号线不抽水下穿南护城河

    时间:2019-02-18 07:0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伴随着浑厚悠远的轰鸣声,名为“京拓1号”的盾构机缓缓转动刀盘,由南向北向前启动掘进。2月17日上午,19号线工程景风门站到牛街站区间盾构始发。此刻,这台盾构机距离南护城河只有18.8米的距离。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项目部介绍,始发后,盾构机将立即下穿南护城河,全程不用抽水。

    规划图纸上,地铁19号线穿越中心城,连接大兴、昌平两区。其中,一期工程线路南起丰台区新宫站,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区间线路全长19.785公里,共设10座车站。19号线到区间大部分都采用盾构法施工,共有8个盾构区间,盾构长度约16.56公里,盾构区间占全线83.7%。

    在诸多盾构区间中,景风门站到牛街站区间尤为困难。“这一段只有2.2公里,但是却要接连下穿南护城河、礼拜寺影壁墙、地铁7号线,对河流、文物和运营地铁线路都不能造成影响。”盾构始发前,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盾构经理黄建军一直在为下穿南护城河做准备。

    盾构始发井设置在南二环与南护城河之间绿地内,距离南护城河仅18.8米。按照每天盾构五六米的速度,三四天后就要进入南护城河及南护城河桥桩影响区域,算是一级风险源。这一段施工格外艰难,还要实现不抽水下穿,盾构区间距离河床最近的地方只有6米左右。

    “京拓1号”盾构机刀盘直径为6.68米,盾构机整机长约73米、重约450吨。盾构机动静大,必须小心翼翼下穿。为此,在盾构前,首先要对护城河下方进行注浆加固。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19号线建成后,将实现与既有1号线、2号线、4号线、10号线、14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可在草桥站换乘新机场线,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