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抽检汤圆、元宵样品均合格
  • 北京抽检汤圆、元宵样品均合格

    时间:2019-02-16 17:3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元宵节即将到来,北京市面销售的元宵汤圆质量状况怎么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天表示,日前抽检汤圆、元宵样品100件,均为预包装食品,所有样品全部合格。

    据悉,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北京市主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批零市场、网络平台销售的汤圆、元宵产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

    15日,记者跟随北京市东城区执法人员来到北京稻香村第三营业部和天客隆超市交道口店,重点对元宵、汤圆的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台帐记录、检验合格证明、贮存销售条件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严防无保质期、超保质期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元宵、汤圆进入市场,现场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在现场,执法人员用手持式测温仪对储存元宵、汤圆的冰柜进行了温度检测,符合规定的冷冻储存条件。

    近年来,自制元宵是销售热点,这也是监管重点。在现场摇制元宵区域,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制作元宵的糯米粉、馅料等原材料的供货商资质、进货验收记录、检测报告、储存环境等,以及上岗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摇制元宵的工用具洗刷消毒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对市民最为关心的元宵、汤圆的面皮、馅料进行快速检测,主要检测元宵面皮中是否含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馅料中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和防腐剂(苯甲酸)是否超标等,经检测,无超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专项检查中,一是开展全面检查,对辖区餐饮企业制作以及商超、食品连锁门店内销售的元宵、汤圆进行严格检查;二是在线下检查的同时,加大外卖元宵、汤圆的检查力度,检查店家经营资质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是否涉及超范围经营,并询问外卖的加工、储存、配送等流程;三是排查风险隐患,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并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重点连锁品牌商超企业、餐饮公司,抽取元宵、汤圆、糕点及豆沙馅等食品进行检测。

    记者了解到,本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共抽取汤圆、元宵样品100件,均为预包装食品,品牌涉及北京稻香村、好利来、三全、思念等20余个品牌,抽样地点覆盖华润万家、华联精品超市、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家乐福超市、欧尚超市等连锁商超以及部分批零市场、小型超市、网络销售平台等;产地涉及北京、河南、上海、浙江等10个省市,还包括部分进口产品。经检测15个指标后,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全部合格。

    该局提醒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元宵与汤圆;购买时应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仔细查验标签或产品说明书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厂名厂址;消费者购买冷冻汤圆时要注意其是否储存在整洁卫生的低温专柜;购买散装元宵时,要注意馅料是否有异味,看表皮是否发黏、易脱落;购买之后应尽快食用,保存时要放入冷冻室,煮元宵至少煮20分钟。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请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