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花的旅行:一朵从云南到北京的浪漫
  • 花的旅行:一朵从云南到北京的浪漫

    时间:2019-02-15 08:12: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随着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鲜花逐渐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北京各大花店在节日期间生意红火。在严寒的北京,鲜花是如何从温暖的南方来到北京,新京报记者72小时记录鲜花的旅行。

    ●云南楚雄

    盼过节又怕过节

    李万喜是在云南昆明花拍市场卖花的人,他在楚雄有500亩的花田,日均可以供花5万枝,花田百分之六十的花都会送到花拍市场去卖。每天早上花农下田采摘,然后再通过防腐、分级、包装、装车等程序后,送去花拍市场拍卖。

    每逢节日,鲜花的销售量都会大幅度提高,但李万喜却说自己盼过节又怕过节。“我昨天发货的大车还在花拍市场外等着卸货呢,卖花的人太多了。”李万喜焦急地等待着大车卸货情况,“花价随时都在发生着变化,越接近2月14日,价格会越低。”

    到了2月14日当天,所有的一切会画上休止符。花拍市场休市一天。

    ●云南昆明

    热闹的花拍市场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位于昆明市呈贡区斗南社区,是亚洲交易量最大的鲜切花拍卖市场。李雯碧就是在花拍市场内拍花的一位购买商。2月12日下午两点多,她像前几日一样来到花拍市场,先是到存货区验花。“这是最考验眼力的时候”,李雯碧右手拿着手电筒,左手拿着小纸条,“能不能拍到好花,拍前验花是关键。”

    当日,李雯碧要拍一批玫瑰发往北京,拍市是进行降价式拍卖。比如说,一束花起拍2元,往下降价,先拍高价者得花,可能你的心理价位是1.8元每束,但还没等到1.8元时,1.9元时就被别家买走了。所以每个购买商都会备选几个自己要购买的花卉品种,避免当天落空。每逢过节,都是花拍市场最热闹的时候,市场人头攒动。

    ●北京顺义

    不停工的工厂

    昆明的鲜花被运到北京顺义区一家花卉加工厂,工厂的工人们为了赶制花束,有的已经20个小时没睡觉了,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纸箱上眯一会儿。2月13日当天,他们就制作了8000束左右的花束。单枝的玫瑰变成花盒、花束在这里只需要十几分钟。接花、制花、派花他们没日没夜地重复着。

    晚上7点钟,“昆明的花又到了,快喊几个人卸货”,工厂的负责人小韩招呼着工人们。一辆中型卡车运来了十几箱来自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玫瑰花。

    ●北京通州

    他们去买花

    2月13日晚,在北京通州工作的小谢为了避免和作为同事的女友一同回家,特意加了会儿班。

    下班后,小谢在楼下的花店准备买一束鲜花送给女友。花店里,他遇到了同样为女友选花的王哥(同事)。两个男生对买花都没有太多经验,绕着花店转了三四圈,讨论了许久,在店员建议之下,一个人买了一束红玫瑰一个人买了一束白玫瑰。虽然不懂花,但对于买花这件事王哥很打趣,“今天买花,明天也许不会是个好日子,但是今天不买,明天肯定不是好日子。”

    小谢点点头,捧着送给恋人的花,上了回家的地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