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喜迎春雪 | 铃铛一响 出门扫雪
  • 喜迎春雪 | 铃铛一响 出门扫雪

    时间:2019-02-13 06:13: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一早9点,看见窗外雪花越来越大,东城区宝南社区副书记金英立马在微信群里招呼社区工作人员,“走,扫雪去!”

    “丁零零……”清脆熟悉的铃铛声响起,大伙儿都有些小激动,“可有几年没听见这铃铛声了。”

    宝南社区辖区居民有2000多户5000人,主要包括4条胡同和一个大院。前些年下雪,大马路上的积雪很快就能扫净,但胡同、背街小巷里边边角角的积雪没人扫,容易结冰,老人、小孩出门很不安全。

    怎么才能尽快清理社区里的积雪呢?老社区主任一拍大腿,“铃铛啊!”摇铃扫雪,曾是老北京胡同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早些年,每逢下雪就会听见胡同里有人摇起铃铛,听见铃铛声各家各户就会有人出来参加集体扫雪。说起来,这也是一种独特的胡同文化。于是,宝南社区“铃铛扫雪队”成立了,并一直保留至今。

    每逢下雪,“铃铛队长”就会招呼大伙儿出来扫雪。金英已经是第三代“铃铛队长”了。这几年北京“贫雪”,有点零星降雪大家随手就收拾了,轮不到扫雪队出动。昨天早上一看雪下大了,几位心急的老队员已经催上了金英,“铃铛扫雪队该出动了!”

    摇起铜铃铛,拿上大扫把,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穿着火红的工作服,拎着桶、提着扫雪板,纷纷参加到扫雪队伍里来。华丰胡同、琉璃寺胡同、净土胡同、宝钞胡同,辖区几条胡同挨个扫一遍。

    听到清脆的铃铛声,很多老街坊也主动赶来,带着家里的扫帚簸箕,二话不说,加入了扫雪的大队伍。城管执法队、辖区单位还有某部战士,也都参与进来了,很快,队伍就扩大到五六十人。大伙儿不仅把胡同主路清扫干净,拐弯绕道的背街小巷也没放过。金英说,“铃铛扫雪队”除了固定队员,每次总有不少听见铃铛声主动参与进来的临时队员。

    “胡同路窄,立春以后地面温度高,必须赶紧扫干净,要不夜里降温容易结冰。明天大伙儿上班出行更不方便了。”金英扶着大扫帚直了直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