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再取消49项证明 独生子女父母申领奖励不必开证明
  • 北京再取消49项证明 独生子女父母申领奖励不必开证明

    时间:2019-02-14 05:10: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北京市推出第四批减证便民清单。近日,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布通知,取消49项证明,涉及生育服务、进京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并公布了保留的61项证明目录。

    今年,北京市还将进一步扩大清理范围,清理涉及水电气热、涉法涉诉等领域的证明事项。

    30项证明取消后可直接办理

    此次取消的49项证明中,有21项是北京市政府规章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包括独生子女父母申请领取相关奖励、扶助事项时,需提交的档案存放单位、居(村)委会开具的生育(含收养)情况证明;夫妻申请再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时需提交的证明;高校毕业生申请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贷款代偿时,需提交的就业部门开具的在北京边远山区服务就业3年以上的就业和在岗信息证明;在外省市、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就读的北京市户籍学生,申请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医保时,需提交的学校开具的就读证明;随军未落户北京的军人子女,申请在京入学时,需提交的军人所在部队师(旅)级以上政治机关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等。

    此外,低保和分散供养人员申请享受集中供热采暖补助(补差)、因工死亡职工的供养亲属申请抚恤金等,均不再需要提供街道办或派出所提供的证明。

    此次取消的49项证明中,还有28项证明是国务院相关部委的权限。其中有24项是由北京市提出,报国务院研究确定后在国家层面推行。

    这些部委取消相关证明后,北京市逐项研究了落实措施。此外,还有一些涉及建设单位施工许可证、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保安服务许可证、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过程中需要提交的证明,也被一并取消。

    证明取消了,相关事项怎么办?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9项证明中,有22项改为通过系统内部信息或数据核查方式办理,5项改为通过企业征信系统查检办理,还有3项直接取消,也就是说这30项是给办事企业和个人完全减负。此外,有9项改为“承诺+监管”方式办理,10项改为通过提交证件凭证办理,也大大减少了办事的麻烦。

    明确保留京外亲属投靠等61项证明

    近年来,北京市分四批取消了253项证明。为了巩固“减证便民”成果,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还公布了2019年版保留证明目录,共收入61项证明。

    目录显示,这些证明涉及京外亲属投靠、收养、军婚、教师资格认定、律师执业许可、保障房备案资格申报、流动人口申办居住卡等个人办理事项和申请道路客运经营许可、外资企业设立变更、典当行分支机构开设、律师事务所开设等企业事项。

    今年将清理水电气热、涉法涉诉证明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还将进一步扩大清理范围,清理涉及水电气热、涉法涉诉等领域的证明事项。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列入计划。

    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取消证明原来主要是针对机关和事业单位,水电气热属于市政公用企业,但是跟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下一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会同城管委,对开设燃气、开设供水及变更等可能需要开具的证明进行摸底,并开展清理。能够清理的积极清理,确有必要的要统一规范管理,不能随意、任意地索要证明。

    包括本次取消的49项证明在内,北京市近年来已经分4批累计取消了253项证明,精简比例达81%,其中社区减负成效更为明显。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数据显示,清理证明前,北京市社区居委会每月平均需要开具各类证明256份,而目前每月平均只需开具17份,下降了九成多,既方便了企业群众,又为社区减负。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清理证明有三个特点:一是起步比较早,北京市率先开展清理证明工作;二是范围比较大,至今已经取消了253项;三是主动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央地互动明显。

    讲述

    社区开证明项目从232项减至7项

    “现在我们一个月开不了几个证明了,以前每天都要开十多个。”海淀区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庆红说,社区要开的证明已经从2016年以前的232项减少到了7项,减负很大。

    据了解,2005年社区规模调整,将志强园与志强北园社区合并,原来居民房本写的都是志强园,但是户口簿上登记的地址是志强北园,居民房屋过户时就要求居委会开具同一地址证明。2018年上半年,随着北京市取消一批证明,居民也不必再为此开证明了。

    今年,北京市将把涉法涉诉证明列入清理范围。对此,刘庆红说,一些人打涉及房产的官司时,会找社区开居住证明,“对此我们非常谨慎”。

    刘庆红说,外地居民居住在北京,有的地域还需要居住地居委会开具异地医疗、生存证明等,在不违反原则,并是事实的情况下,还是会开具,主要是方便居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