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今朝秣马厉兵 翌年“相约北京”
  • 今朝秣马厉兵 翌年“相约北京”

    时间:2019-02-14 07:5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时至立春,北京将送走当下冬季。2019年10月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将由“专项计划阶段”转入“测试就绪阶段”,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为2020年2月举办延庆高山滑雪世界杯——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做好充分准备,在下一个冬季与各国各地区的参赛运动员和各方来宾“相约北京”。

    测试赛测试什么?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介绍说,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在冬奥会正式举办前约10至24个月期间,所有的比赛分项都要举办测试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及测试活动统一命名为“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目前已确定19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赛历赛事,包括15个冬奥会项目和4个冬残奥会项目。首场测试赛为高山滑雪男子世界杯,将于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

    测试活动方面,相关部门将对竞赛场地、重要非竞赛场馆(如冬奥村)和重要业务领域(如交通)进行专项测试。测试赛测试的内容包括场馆运行、服务接待、赛事运行等等诸多方面,就等于让未来冬奥会各个运动项目比赛场地和相关机构来一次演练,发现问题,拿出最佳解决方案,为日后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设施水准高

    高山滑雪被称为雪上竞赛项目中王冠上的钻石。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赛赛场将使用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它包括竞速、竞技赛道及训练道、高山集散广场、媒体转播区、山顶平台出发区,竞速、竞技结束区等。2022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承办冬奥会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比赛项目以及残疾人高山滑雪比赛,计划在今年年底达到测试赛要求。

    据延庆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高山滑雪世界杯分站赛预计使用一条赛道,按照国际雪联要求,无论是海拔落差,还是赛道标准,都具备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的一切要求。在赛道山脚下的大本营,将修建相应的运动员村和一些酒店,用以服务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媒体新闻中心,网络等设施也将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高山滑雪比赛对雪质要求很高,这就涉及到如何造雪的问题。雪上项目很多,但各个雪上运动项目对雪的要求各不相同。任何雪上比赛项目,不管届时天然雪多与少,都需要造雪,这样的雪才能达到各个项目比赛要求。

    专项人才需求高

    高山滑雪比赛需要专项志愿者和专业赛事运行人员。由于项目开展的问题,我国缺乏专业志愿者。这样的志愿者不仅会滑雪,而且对高山滑雪这个项目非常熟悉,能够在野外举行的高山滑雪赛事中进行专项服务,包括对运动员比赛成绩的记录等等,这都不是一般赛事志愿者能够做到的。高山滑雪仅是雪上项目的一种,其他雪上项目如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等等,需要志愿者有不同专项技能。这意味着如何培训专业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一大课题,而这些志愿者也将在冬奥会测试赛中进行测试和锻炼。据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在去年成立了滑雪战队,北京冬奥会举办时,这支队伍将逾千人。从目前的培养情况看,达到了计划目标。

    此外,雪上项目对于本土裁判员的需求也是如此,处于人才匮乏的窘境。

    运动员面临挑战

    长期以来高山滑雪比赛鲜有中国选手涉足,我国甚至没有高水平高山滑雪专业运动队,高山滑雪堪称中国队弱项。尤其是高山滑雪项目中高山速降项目,危险性和技术要求很高。中国也是在近两年才正式组建了高山滑雪队,为了加速成长,达到冬奥会的参赛标准,这批选手基本上都在国外进行强化训练。然而,许多国外运动员从两三岁就接触雪,而中国队运动员大多数从9岁到11岁左右才接触雪。经过不断努力,中国高山滑雪队进步明显,不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依然很大。以近期举办的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为例,我国运动员,想通过资格赛都不容易,而且还是持外卡才能参加资格赛。

    长期以来,中国运动员在冰雪项目上的实力“冰”强于“雪”,比如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冰上项目上,中国队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但在诸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单板滑雪等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差距很大。冬奥会赛场,雪上项目金牌多于冰上项目,中国队已经确定要力争在北京冬奥会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缩小差距,争取好成绩有待运动员百倍努力。

    佟立新告诉记者,北京还将举行相关项目冬奥会测试赛。通过系列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为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