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636.8公里
  • 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636.8公里

    时间:2019-01-22 17:3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随着去年底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和四期区段及地铁6号线西延线的正式通车,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运营线路22条,运营车站391座,换乘车站59座,创下了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的新高。同时,加大新理念的应用,在新机场线南六环至机场段线路规划阶段,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牵头组织新机场线的优化方案设计,将新机场线与新机场高速、京雄城际三条线路整合至同一走廊,减少对沿线用地的切割,并节约了用地。

    8号线三期及四期是一条连接北京城区与大兴区东北部的轨道线路,线路全长约20公里。目前已开通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区段,沿途共设车站11座。它的开通运行,为南城市民的出行和交通提供便利。6号线西延工程,西起S1线金安桥站,东至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海淀五路居站,线路全长约10.6公里,设地下车站6座,开通以后6号线可达性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1号线的客流压力。

    除了开新线,8号线中国美术馆站、7号线垡头站、6号线北运河东站、亦庄线亦庄火车站等过去“暂缓开通”的车站也已开通,市民乘坐地铁将更加方便。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到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由现状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到2035年不低于2500公里。

    另外,总规中明确要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交通枢纽的综合效益。加强轨道交通站点与周边用地一体化规划及场站用地综合利用,提高客运枢纽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引导交通设施与各项城市功能有机融合。

    在新机场线等一批新建线路规划建设中,特别注重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提高与城市的协调发展水平。

    新机场线在南六环至机场段共18公里线路。该段线路新机场线与新机场高速、京雄城际共走廊敷设。在线路规划阶段,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牵头组织优化方案设计,将三条线路整合至同一走廊,消除夹角地,减少对沿线用地的切割,同时降低轨道交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将新机场线与新机场高速共沟的方式,缩减了走廊宽度,将三地走廊由95米压缩至79米,节省土地资源约300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预留了五条轨道接入条件,前期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搭建的工作平台上,通过各单位协同配合,综合考虑车站内部功能流线以及外部区间立交关系,优化换乘关系,提高市民在使用公共交通中的便利性。(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李海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