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邀孩子剪窗花写春联 北京市方志馆传承年俗年味
  • 邀孩子剪窗花写春联 北京市方志馆传承年俗年味

    时间:2019-01-22 17:3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为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传承民俗“年文化”,北京市方志馆举办了“多彩寒假快乐民俗体验”活动,近30对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在民俗专家的指导下,现场学习剪窗花、写春联,在寒假里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民俗课。

    此次来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们可谓“业界大腕”。刘晓迪是国家非遗剪纸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当天教孩子们剪窗花。

    “你们知道我跟谁学的剪纸吗?”“猪在窗花中通常有什么寓意?”她走到孩子们中间,谈到自己跟着学习剪纸的经历,并讲述起剪纸的渊源、剪纸与节令、剪纸歌谣等,勾起孩子们对剪纸的兴趣。

    刘晓迪拿起纸张,让孩子们跟着自己一起折叠,然后拿起剪刀跟着她一起动手剪起来。一会儿功夫,孩子们手里都有了自己的作品,或是正方形的镂空窗花,或者雪花状的窗花……刘晓迪表示,希望孩子们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够了解更多的民俗以及中国传统文化。

    老北京过年除了家家户户贴窗花外,春联也是必不可少。此次活动中,曾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的王孔志老师来到现场,和孩子们一起写春联。

    王孔志书写寓意吉祥的春联、福字,孩子们屏气凝神地看着他一笔一画挥笔着墨。在孩子们自己写春联时,王孔志逐一巡视指导。他表示,书法非一日之功,希望孩子们多练多学。

    北京市方志馆副馆长陈明介绍,此次民俗体验活动,通过剪窗花、写春联的展示和制作,让孩子们对老北京的民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不仅学到了民俗知识,更通过动手体验收货了快乐与自信。北京市方志馆还将举办更多的民俗体验活动,给孩子们更多寓教于乐的机会,更好地传承老北京传统民俗,更广泛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