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港澳委员建言北京提升服务业“软实力”
  • 港澳委员建言北京提升服务业“软实力”

    时间:2019-01-17 17:5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 刘文曦)金融业怎样更上层楼?如何吸引国际服务业人才?16日,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与北京市长陈吉宁座谈。他们围绕推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建言献策,冀望北京多措提升服务业“软实力”。

    历时三年、前后两轮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涉及226项任务,累计形成68项开放创新成果,去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成绩斐然,仍需努力。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服务业已成为北京重要经济发展动力,北京需不断创新服务种类,持续提升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吸引力。

    他建议,北京应鼓励科技服务业发展,发挥连锁、共享办公等平台型科技服务公司作用,赋能科技创新企业聚集成长;对于在服务领域科技研发方面投入多、有实效的企业予以奖励,以引进更多科技服务业落户北京。

    北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前三季度,占经济比重17%的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

    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中国山东高速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程雁认为,北京要发挥现代金融服务业复合功能,助力首都高端服务业扩大开放,实现产业升级。

    在金融行业历练20余年的她表示,当前北京服务业的发展方兴未艾,但纵观行业发展水平,仍处于初、中级阶段,如何打造现代北京服务业“软实力”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在她看来,金融要拥抱科技,打造金融科技模式,“就需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不仅仅是金融业开放自身的服务领域,还包括用开放的态度迎接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对金融业的改造,从而达到促进高端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新型金融业态的多重目标。”

    她还提到,服务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人的服务”。与她持相似观点的是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澳门京阳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敬丰。

    “北京市亟待破解中高端服务业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何敬丰指出,人力资本是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当前,北京市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建议强化服务业人力资本投资,推动要素资源向激励人才的方向倾斜;细化落实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人才以知识、技能、管理等多种创新要素参与分配;加大国际服务业人才吸引力度,为海外人才来华工作、居留和出入境创造更加宽松有利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北京近年来积极营造适合国际人才的“类海外”环境,优化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审核流程,去年就有618名在京外籍高层次人才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

    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信和集团执行董事黄永光直言,引进人才最重要的是留住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必不可少,因此,建议北京增加对外籍人士在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供给。

    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莉珊坦言,北京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先行者,应将医疗服务扩大开放与深化医疗改革结合起来,特别在新设外资医疗机构方面希望有新举措,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模式,让市场活动的所有者、参与者和广大市民都能够受益。(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