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西城与门头沟结对发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西城与门头沟结对发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9-01-13 06:3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1月12日一大早,京白梨、纸皮核桃、京西白蜜、潭柘福碗、戒台福钥等十余类几十种门头沟特色产品在西直门凯德MALL一层大厅集体亮相,带着门头沟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回馈西城区在结对协作发展中对门头沟区的支持与帮助。短短几十分钟,16个展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顾客,有的询问价格,有的好奇地询问特色农产品的历史掌故,还有的向工作人员咨询门头沟有哪些有意思的旅游景点,现场十分热闹。

    春节前夕,在西城区举办门头沟“特色年货”拜大年活动,是西城区与门头沟区结对协同发展的活动之一。西城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在丰富西城区年货销售市场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市民认识了解门头沟的特色产品,带动门头沟区低收入村的产业发展。一位参加展销的门头沟农户说,我们带着自家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来给西城区人民拜年,感谢西城区对门头沟老区人民无私的帮助。

    “生态涵养不仅仅是几个生态涵养区的事”,“决不能让保护生态的人吃亏”……2018年10月20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区域协作,共同守护北京绿水青山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11月21日,市委书记蔡奇到门头沟区调研时强调:生态涵养区要加强与平原区的对接,办好中关村科技园,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保护利用传统村落、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资源,建设好三大文化带,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一批乡村民宿精品,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做好低收入农户脱低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2018年11月30日,结成对子的西城区和门头沟区签订《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结对协作框架协议(2019年-2022年)》。按协议约定,两区将成立乡村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展低收入帮扶合作、助力门头沟生态保护建设、促进门头沟产业发展、支持门头沟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8个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一揽子的协作措施。

    为了使结对协作内容尽快落地,协议签订4天后,2018年12月4日,门头沟区党政代表团赴西城区进行对接。对接中,两区就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落细、落实协议内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达成高度共识,并确定了“四个对接”的工作思路,即西城区发改委与中关村门头沟园举办央企二级总部承接现场对接会;两区旅游委会同中青旅完成精品民宿及红色旅游发展实地调研对接会;两区住建委完成农村集体土地保障房建设合作对接会;两区国资委完成国有企业闲置土地承接及合作发展对接会。

    对接会后,两区迅速制定《携手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推进机制方案》,组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发展等13个工作专班。由两区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推进两区在生态建设、低收入帮扶、产业发展、文化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功能疏解承接、干部人才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重点领域紧密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此后,两区频繁开展对接活动,在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12月28日,两区共同召开绿色产业协作对接会,双方明确一是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项目,打造高质量文旅休闲、精品民宿、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在门头沟石龙三期、五期后期建设上找结合点,携手培育高精尖产业发展;三是在新首钢滨河地区规划建设上找结合点,共同建设“城市复兴新地标”;四是在潭柘寺土地一级二级开发联动上找结合点,联合打造特色康养产业。

    与此同时,两区在低收入帮扶领域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也成为两区在低收入帮扶领域合作的重中之重。西城区、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组织召开“就业援助城乡手拉手”招聘会,面向门头沟区低收入农户提供园林、绿化、环卫等西城区公共服务性岗位,不断拓宽低收入农户就业渠道。产业帮扶则是两区在协同发展中,促进低收入村发展、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最为有效的途径。目前,西城区3个街道与门头沟区3个镇、4家区属企业、8家非公企业与门头沟区12个低收入村镇签署了帮扶协议,将在精品民宿、文旅体验、山地户外运动、健康养老、绿色产业等多方面,确定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带动门头沟低收入村产业发展,带动地区低收入户就业,实现低收入户增收,助门头沟老区人民早日走上致富路。

    坐拥丰富优质资源的西城区,更是发挥自身在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优势,全力支持门头沟区的发展,提高门头区在公共事业服务水平。目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西城区展览路医院、西城区平安医院等多家医院已与门头沟深山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结对,为这些基层医疗单位提供管理经验、技术支援、义诊出诊,转诊绿色通道等多方面支援。西城区教委也与门头沟区教委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书,以一体化办学、校际合作等方式在门头沟创办北京市第八中新校,建立北京一六一中学与三家店铁路中学、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与黑山小学、棉花胡同幼儿园与门头沟区第三幼儿园三对“手拉手”学校,并将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小学、北海幼儿园品牌及优质人力资源引入门头沟区,有效地提升了门头沟区教育教学水平。

    门头沟区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为助力门头沟发展精品旅游,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西城区旅游委深入门头沟区实地走访景区及旅游新业态,为门头沟旅游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双方在深入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拟定了协作框架协议,共同为对方居民提供旅游服务平台,相互推介两区的旅游资源,面向对方居民推出各自旅游精品景点、精品线路。在现有旅游资源和旅游商品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发布、活动宣传和新媒体推广等手段开拓旅游市场,实现两区居民互动旅游和旅游消费升级。目前,西城区一次性出资4亿元,门头沟区每年出资1亿元成立了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将围绕门头沟区优质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古村落资源,着力打造山区特色精品民宿,将门头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如今西城区与门头沟区结对协同发展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两区结对协作的一揽子措施将在2019年至2022年间陆续实施。“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西城区与门头沟区将扎实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优势互补、推进共享、实现共赢,共同守护北京绿水青山,为首都的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