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吉林:将围绕“吹哨报到”等工作建言
  •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吉林:将围绕“吹哨报到”等工作建言

    时间:2019-01-13 07:39: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要制定评价工作质量的标准和方法,解决‘我们评价别人、谁来评价我们’的问题。”1月12日下午三点,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市政协还将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中心工作资政建言。开幕式上,委员们听取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提案。

    市政协已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吉林在报告中称,过去一年,北京市政协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已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

    目前,市政协成立中共市政协机关党组,10个专委会分别成立分党组,配齐配强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领导班子,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规则和运行简则,初步形成较为规范的组织和工作机制,成立21个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中共党员委员编入所在专委会履职临时党支部。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在强化履职服务管理上,市政协率先出台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政协常委和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着力提高委员调査研究、联系群众等。

    “我们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忠诚履职,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吉林说。

    吉林表示,今年市政协要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要求、教育、管理。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设综合信息平台,完善与委员、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创新委员履职方式方法,建立履职激励机制,做好政协常委、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

    “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吉林说。

    他表示,目前市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有效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实践有待进一步丰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待进一步强化,提质增效的标准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对此,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就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等法规提出修改建议

    记者注意到,2018年,北京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获得市委书记蔡奇的批示。

    吉林在报告中指出,在助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上,市政协分别围绕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总规“双控”“三线”政策措施进行协商,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协商恳谈会,分别就中轴线申遗、老城整体保护、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在京重要外事活动场所开发利用等协商建言,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开展立法协商,就非机动车管理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提出修改建议。

    营商环境如何优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2018年市政协班子成员列名联系、走访企业,上门送“服务包”。

    在促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上,吉林称,市政协围绕落实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就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深入调研,蔡奇同志对相关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条条好点子,满满回天力”。

    将围绕打造消费枢纽城市等工作资政建言

    对于2019年北京市政协的工作,吉林在报告中也做了规划。“今年北京市政协要围绕党政决策和群众所思所盼履行职能,组织实施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

    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政协将围绕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等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协商;围绕构建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通过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围绕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乡村发展新动能培育、台湾青年在京就学就业服务等切口小、撬动作用大的议题,召开协商恳谈会进行协商。

    此外,北京市政协还将推进协商式监督,就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预约诊疗和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通过议政性主席会议开展专项监督;就提升核心区环境品质、减税降费背景下财政增收节支政策落实、公益诉讼制度实施、广播电视台改革与媒体融合等,通过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题监督。

    ■亮点

    将建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政协2019年将建立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完善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形成更为健全完善的学习制度体系。

    吉林说,“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他表示,市政协要把思想理论学习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提案工作条例》将修订

    12日下午的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受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了提案工作报告。

    程红介绍,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全会期间共提出提案1032件,闭会期间提出提案95件,共计1127件。经审查,立案1028件,参与提案的委员占全体委员的93.94%。目前,提案均已按程序办复。

    据了解,过去一年,提案办理协商首次采用全媒体形式进行直播,并首次实现提案工作全流程网上运行,将协商从“幕后”搬到“台前”,推动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

    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市政协探索制定了《提案工作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委员评价提案办理工作和承办部门评价委员提案质量的“双向评议”,对690件提案量化互评,促进提办双方的沟通。“提案办理质量分析显示,交流的充分性、办理的针对性和形成的共识度等均有所提升。”程红说。

    她表示,2019年市政协将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为提案者知情明政搭建平台,通过征集党政部门选题参考、举办情况通报会、组织专项视察等形式,促进提办双方更早、更好对接。

    此外,2019年北京市政协还将加强提案线索征集,推进提案网上点评,畅通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探索完善提案评价机制,深化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量化分析。进一步强化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的质量导向,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效应。

    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协还表彰了100件2018年度优秀提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