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西城将建非遗剧院 将集演展传记阅功能
  • 西城将建非遗剧院 将集演展传记阅功能

    时间:2019-01-10 15:2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区启动了非遗展示中心深化改造项目,对其进行整体规划和功能调整,拟改建为集“演”、“展”、“传”、“记”、“阅”五个功能为一体的西城区非遗剧院。

    据介绍,西城区于2005年正式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现有区级保护项目208个、市级项目67个、国家级项目36个,并在建立名录的基础上,产生了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41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1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9人。

    负责人表示,该区在原胜利影院部分厅室的基础上,建设了“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并于2009年6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2017年底,启动非遗展示中心深化改造项目,对其进行整体规划和功能调整,拟改建为集“演”、“展”、“传”、“记”、“阅”五个功能为一体的西城区非遗剧院。目前,项目已完成结构勘察检测、规划设计和深化设计改造方案(草案)的制定,正在向区发改委报批项目立项。

    负责人透露,改建后的西城区非遗剧院将成为一个规模大、功能全的公益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平台。

    ――“演”,将设有非遗剧场,通过组织开展演出活动,对西城区表演类非遗项目进行专场或集合类展示。

    ――“展”,通过展陈、展览的形式,对西城区非遗资源,特别是围绕表演类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

    ――“传”,建成后的非遗剧院将成为非遗项目的传习场所,成为长期开设非遗项目互动、体验的传承基地,有效地解决目前部分项目传承场地缺失现象。

    ――“记”,非遗剧院将设有录音棚、录像厅室,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进行音频、视频资料留存。

    ――“阅”,设置专门的阅读空间,重点对非遗项目书籍进行展售,成为集中查阅非遗书籍的场所。

    负责人表示,西城区还将进一步完善以“一个中心、三个基地”为核心的区域非遗展示平台建设,丰富“非遗传承进校园”“非遗服务进社区”“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内容,覆盖15个街道、55所学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