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回龙观天通苑5.4万人喝上健康水
  • 回龙观天通苑5.4万人喝上健康水

    时间:2019-01-10 06:4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是北京市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教育、医疗、公园等生活配套一度严重不足,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地区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地区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

    为改变这一局面,2018年7月11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预计投入近200亿元资金,共明确134个项目,通过实施公共服务、交通治理、市政基础设施三大攻坚工程,尽力补齐地区发展短板。其中,2018年纳入正式项目51个,计划完成30个、开工21个,已全部完成。

    看到身边居住环境从荒郊变乐土,回天地区居民王强创作了歌曲《回天有我》,表达心中的喜悦。流畅的旋律,接地气的歌词,不少居民表示这首歌唱到了心坎里。

    自备井置换工程解决水质发黄问题

    用水问题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回天地区自备井置换工程已完成清水园、华龙苑北里、佳运园等20个小区、单位,年置换水量达142.4万立方米,5.4万人喝上健康水,解决了长期以来水质发黄有杂质问题。

    供电能力也得到加强。目前,中滩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竣工发电,实施10千伏切改工程,优化东小口地区10千伏网架,有效满足了东小口地区供电需求,加强了昌平东南部地区110千伏及1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了该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

    回天地区人流、车流密集,为改善交通环境,2018年中滩村路与陈营东桥顺接工程完成通车,周边居民可通过陈家营东路直抵安立路,向南至北五环,少走两公里还能避开多个易堵点,天通苑南街道居民绕行立水桥进城的距离缩短,早晚高峰时段立水桥车流压力减轻。

    2019年建成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

    补齐教育资源短板一直是回天地区居民的心声。为减轻居民负担,2018年东方剑桥天通苑中苑幼儿园、东方剑桥天通东苑幼儿园、昌平区日光彩虹幼儿园、昌平区育树家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实行普惠园收费政策,可提供学位2990个,收费从原先的2200-6000元/月降至600-750元/月。

    生活方面,2018年新增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58家,其中蔬菜零售网点25家,形成包括蔬菜零售网点、便民早餐店、厢式便利店等在内的辐射状便民综合服务圈,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一站购齐式”服务。

    2019年昌平区将推进公共服务提升、交通治理、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等重点项目,建成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北郊农场桥改造、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北部地块室外活动场地、文华路等34个项目,继续推进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太平庄北街等6个项目实施,启动天通苑地区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歇甲庄110千伏输变电等36个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目标。

    近5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回天有我”

    昌平区搭建“回天有我”社会服务参与平台,回天地区126个社区、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会同专业化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每周六集中开展六类服务,包括文明倡导、秩序维护、文化提升、健康管理、环境整治、安全保障。截至目前,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达4.7万余人次。

    2019年,这一活动将继续升级,成立回天地区社区基金会,引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公益事业;组建回天地区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到治理过程中来。

    回天有我(第一段)

    一加一组成一个家

    一家家汇成千万家

    一个微笑一句话

    让我温暖少了牵挂

    我们有个共同的家

    二十岁他意气风发

    你我携手肩并肩

    共建共享我们的家

    回天有我

    挥洒汗水才有收获

    回天有我

    曾经荒郊成乐土

    回天有我

    孩子老人乐融融

    回天有我

    欢迎你来家里坐坐

    ■对话

    《回天有我》词曲作者王强:

    荒郊成乐土欢迎来家里坐坐

    “一加一组成一个家,一家家汇成千万家……你我携手肩并肩,共建共享我们的家。”近日,一首名叫《回天有我》的歌曲在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传唱。流畅的旋律,接地气的歌词,不少居民表示这首歌唱到了心坎里。作为回龙观地区的老居民,《回天有我》的词曲作者王强表示,希望用歌曲表达回天地区群众的心声,展现这里的真实变化。

    新京报:什么时候创作的这首歌?

    王强:去年11月中旬着手创作。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写这样一首歌?

    王强:作为居住在回龙观地区的老居民,亲眼看到了回龙观的发展。我希望为回天地区建设作出一点贡献,正好昌平区传媒中心策划制作一首反映回天地区变化的歌曲,他们找到了我,就一拍即合。

    新京报:歌曲从开始创作到完成花费了多长时间?

    王强:词曲写作大概用了一两周。

    新京报:歌名是怎么确定的,整个创作过程顺利吗?

    王强:“回天”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居民们平时这么称呼,非常亲切和默契,“有我”希望表达人人参与建设的景象。

    歌词部分,虽然我作为这里的居民有个体的感受,但也听了朋友、邻居对发展的感想,最后融汇在一起加工创作,改了八九稿之后才确定最终版本。谱曲则非常顺利,尤其是歌曲的高潮部分“回天有我为美好明天助力”的旋律一下子就出来了,可以说是一气呵成。

    新京报:这首歌表达的是一种怎样的情感?

    王强:《回天有我》这首歌主要反映的是居民感受到的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的变化。从最初的“脏乱差”、很荒凉的地方,没有人愿意来,到现在的繁华都市、舒适的生活,就像歌词里说的“荒郊成乐土”。大家是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欢迎你来家里坐坐”。

    新京报:你在这里居住多久了,从你自身来看这里的变化大吗?

    王强:我2009年前后来到回龙观,在这里住了十年。刚来这里的时候我住在天鑫家园小区,当时小区门口的路非常窄,一下雨、下雪就没法走。现在已经变成了双向八车道,歌词里的“新桥飞架”反映的就是交通方面突飞猛进的变化。再比如我们小区周围以前有很多违建,拆除之后环境改善了不少,违章停车、小商小贩几乎都没有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新京报:歌词里有一句“回天有我孩子老人乐融融”,为什么这样写?

    王强:因为在回天地区,白天大家都出去上班,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周围环境改善之后他们最开心,可以遛弯、逛公园。

    新京报:歌曲推出后大家的反应如何?

    王强:制作出来之后大家一听都特别喜欢,朗朗上口,非常适合哼唱。不少居民觉得唱到他们心里去了,很有共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