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新动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GDP2018年将首超3万亿元
  • 新动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GDP2018年将首超3万亿元

    时间:2018-12-25 08:1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高质量,已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词。12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读全年经济形势时表示,本市能较好实现全年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首次超过3万亿元。

    2007年到2013年,本市GDP从1万亿跨越到2万亿,用了6年;2014年到2018年,2万亿提升到3万亿规模,只用了5年。跨越万亿台阶所需的时间在缩短,经济发展的质量却在提高。

    3项发展指标全国领先

    今年,北京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GDP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6.7%、6.8%、6.7%,预计全年能够较好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

    该如何看待这一串数字?“这是在功能疏解、环境治理和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背景下取得的,很不容易。”这位负责人分析。

    就业平稳也是今年北京发展一大特点。通过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截至11月底,新增城镇就业40.3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3%,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最受关注的是,本市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改善。据介绍,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预计增长6.5%左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随着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三项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本市在全国领先。即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有望连续1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考核任务;人均GDP今年预计超过2万美元,处于全国领先;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左右,保持全国领先。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科技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壮大新动能,高精尖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需求结构优化取得新成效,区域协调发展提速形成新动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激发新活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年来本市在这六个方面的进展可圈可点,有力支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日均新设创新企业200家

    11名诺贝尔奖、图灵奖、埃尼奖科学家加速聚集;创新企业全市日均新设200家左右;70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榜单;在京“双创”示范基地达20个,占全国总数的1/6……蓬勃发展的双创,给北京带来丰厚的回报:1至10月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创业投资案例数、金额均居全国第一。

    北京还在布局未来的科技创新。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建设更是全面提速,基础前沿科学布局已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一批大科学装置正在怀柔科学城落地建设。

    “科技和文化这两只轮子都在变强,双轮驱动壮大了本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也正在释放创新活力,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大运河、西山永定河、长城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编制完成。此外,还出台意见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全市目前实体书店达1011家;利用腾退空间建成21个文化产业园区;文创“投贷奖”平台成功对接融资168亿元。

    高精尖产业发展也成效显著。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10.3%,电子设备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2%和17%,增速为两位数。

    要说北京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非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优势服务业莫属,三者合计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左右。以金融业为例,逐步形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的体系。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事关老百姓的日常服务性消费,如今也成拉动本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服务性消费额已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4.2%,超过半壁江山。

    腾退土地增绿1600公顷

    城南地区、“回天”地区、新首钢地区……今年本市编制了一系列专项行动计划,针对城市发展薄弱地区集中发力补短板。“通过空间布局的调整优化,释放出新的发展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位负责人称,区域协调发展的提速,也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加快推进。据介绍,今年1至11月,本市按照“场清地净”标准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6484公顷,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3个,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高校新校区加快建设,天坛医院老院区整体搬迁、新院区正式开诊。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新增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和休闲公园。副中心城市框架稳步拉开,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北京学校等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

    从去年开始,本市推出一波又一波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礼包,也激发出经济发展的新活力。针对民企发展,本市全面梳理民企生产经营困难和需求,制定5方面69项支持措施,建立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

    北京还在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推出117项改革举措,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态势。据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两期226项任务基本完成,一批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北京还获批成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全年突破1万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