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全市明年拟提升改造800座公厕
  • 全市明年拟提升改造800座公厕

    时间:2018-12-15 17:3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明年,全市拟对800座公厕实施品质提升改造。目前,全市已经确定了50条厕所开放试点大街,其中包括西单北大街、雍和宫大街、劲松路等。明年将扩大沿街经营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的范围,同时研究激励举措。

    记者随同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重大办负责人高翔,来到雍和宫大街43号的一处公厕。“这个公厕就是今年我们刚刚改造完成没多久的,是东城的样板公厕之一。” 高翔告诉记者,今年,东城一共对辖区范围内237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打造出9个样板公厕,分别位于雍和宫大街两侧、景山、东华门等地。未来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东城的所有公厕全部改造一遍,而且标准还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走进公厕内,一进门,一股暖意便扑面而来。据介绍,此次改造,公厕天花板吊顶上新加装了特殊的石墨烯采暖设备,比普通暖气节能30%,像现在这种零下的天气,室内也能基本维持在五六摄氏度的温度。正对着大门处,记者又发现了一个一般公厕内比较少见的白瓷盆,水龙头的位置明显要高出普通洗手池一大截。“这是改造的时候特意加装的倒尿池。”高翔解释说,今年的改造是“一厕一设计、一厕一预算、一厕一评审”。以雍和宫大街43号公厕为例,改造之前,特意入户,到多户居民家中听取意见,不少胡同居民都反映,晚上出门上厕所不方便,大家都有倒尿盆的习惯。往低矮的便池里倒,容易溅出来,弄脏地面;想要洗刷干净尿盆,公厕里又没有洗手池。因此,在这个样板公厕进行改造的过程中,特别增加了一个全新的设施“倒尿池”。

    “公厕里一点臭味都闻不到吧。”高翔说,除了在每个厕位都加装了排气通风系统之外,墙面和地面容易积污垢和臭味的拐角处,还设计成了微晶石圆弧拐角,地砖缝隙则用瓷缝剂封死,过去缝隙中污渍沉积、细菌滋生发酵、臭气难除等不易清洁的问题一下子全解决了。

    9个样板公厕其实都各具特色。比如位于东华门的一处样板公厕,采用的是一种真空排导冲水系统,和高铁、飞机上公厕的冲水系统十分相似。除了节水,冲水的劲儿特别大,不容易堵塞下水。发生了堵塞,只需用一根小铁丝就能轻松疏通。

    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11月30日,市政府厕所革命实事580座任务全部完工。谈到2019年的改造任务时,该负责人表示,800座公厕品质提升改造明年列为市政府实事任务,待市政府批准。品质提升改造主要包括公厕新建、翻建、扩建,加装保温、防冻、除臭和无障碍设施等。此外,还计划完成1081个村庄三类以下公厕达标改造。

    全市确定了50条厕所开放试点大街。明年,将以建设银行厕所对外开放及50条试点大街为基础,进一步扩大沿街经营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的范围,研究沿街经营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激励机制。目前,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下辖36家二级分支行,营业网点400余家,已经有121家对外开放了公厕。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