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圆明园青铜虎回国入住国博
  • 圆明园青铜虎回国入住国博

    时间:2018-12-13 17: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几经波折后,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虎”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昨天,这件西周晚期文物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国博透露,将对“虎”妥善保管,并做好展陈工作,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这件青铜“虎”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铜“虎”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后,立即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等多方面工作,并综合运用外交、商业、舆论等方式,推动青铜“虎”返还工作出现积极转机。对此,本报曾以《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虎被强拍》(2018年4月12日)为题进行大幅报道。几经波折后,国家文物局代表团终于成功接回了青铜“虎”。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功促成多批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今后,国家文物局将本着合作、开放的态度,统筹引导收藏机构、协会组织、媒体与社会各界的积极力量,推进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更加主动有序开展,为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规则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今年9月和11月,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国家博物馆先后两次派出专家团队赴英对‘虎’进行鉴定,并安全顺利地将其运回。”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经过专家研究鉴定,青铜“虎”诞生于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弥足珍贵。“虎”入藏后,国家博物馆将妥善保管,深入研究,做好展陈工作,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在不断探索流失文物回归途径的过程中,我国逐步建立了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其中圆明园鼠首兔首、秦公晋侯青铜器、大堡子山金饰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后入藏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赵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