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供需相差30多倍 养老护理缺口大
  • 供需相差30多倍 养老护理缺口大

    时间:2018-12-13 17: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当前,我国养老护理员的需求量是1000多万,可实际上现有从业人员还不足30万。昨天,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在京举行,会上披露这一信息。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老年人高龄化趋势明显,失能人口增长迅速,空巢老人现象突出。”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在会上称,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预测人数将达4.9亿,几乎占到总人口的1/3,其中,高龄老人的比例为26.64%,失能老年人口数更是多达9700万人。

    然而,在老年人社会照护需求猛增的同时,国内养老模式尚未建立,难以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吴瑛称,民政部规定,“十三五”时期,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40张,但目前我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只有11.6张,供需矛盾突出。不仅如此,养老护理员数量缺口也很大。“目前,养老护理员的需求量是1000多万,但从业人员还不足30万,且其中多为‘4050’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低,未经过专业培训,往往并不具备养老护理员资格。”

    此次成立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目的是吸纳医生、护士、护士助理、护理员、康复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参与成为会员,建立多学科养老照护团队,构建产学研相结合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开发适老产品与智能化产品,推动国内外合作交流和成果转化。(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