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东城政务服务中心全新亮相 自助区7×24小时无间断服务
  • 北京东城政务服务中心全新亮相 自助区7×24小时无间断服务

    时间:2018-12-11 07:1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经过半年的升级改造,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公,东城所有38个部门全部入驻,717个具体事项都可以在这里办理。记者12月10日从东城区了解到,全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全新设立了自助服务区,7X24小时无间断服务,717项事务都可以在自助机上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自助完成,即使工作人员下班了也不用担心。

    6000平方米办公空间717项事务全能办

    走进全新升级改造完成的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让人感到十分敞亮。过去只有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现在一下子扩容了一倍,这就让东城所有38个部门全部入驻,717项大小事务全都可以在这里办理。原来办事窗口设在各自办公地点的商务委、司法局等,这次也全被吸收了进来。

    新的政务服务大厅除了“容量大”,让人更直接的感觉就是更加温馨从容。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于晓红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来办事的人一进来就蒙了:那么多个窗口,需要办的事儿在哪个窗口办理就要找上半天。现在,原来“各自为政”的窗口改成了“综合窗口”,实行“前台集中受理、后台流转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新模式。“举个例子,过去想要开餐馆,那么至少要到卫生、食药、工商等这些窗口办理不同的手续。现在,只要来到综合窗口递交了材料,那么下面的事儿就全部交给工作人员。不需要前来办事的人跑来跑去,而是让后台所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跑’起来。”

    实现“无声叫号”休闲区可喝咖啡

    再没有了此起彼伏的“叫号”声,安静的环境让人感到舒适;等待时候可以喝杯咖啡、看看书、给手机充充电。除了窗口改为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的取号叫号系统也有了全新的升级。

    记者看到,大厅内的取号机已经由过去的各个委办局单独设立,改为了政务中心统一设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事人先到取号机上取号,打印出的号牌上会明确告知办事人到哪个窗口去办理事务。而且,“大喇叭叫号”的声音已经成为“过去式”,大厅已经改成了“无声叫号”的新模式:在办事窗口旁,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块电子显示屏,这就是新配备的“政务服务大厅电视叫号”机,上面实时滚动着最新的号码顺序,告诉办事人按照取号机上的号码到哪个窗口办理事务。同时,办事人的手机上还会收到短信,用短信的形式随时通知前面还有多少人正在排队。“轮到您去窗口办理事务了,也会实时短信通知,真正实现无声大厅。不小心过号,还可以补号,补号不用重新排队。”

    新大厅还增设了业务洽谈室、联合审图室、自助上网区、商务服务区、休息等候区等便利化配套设施。前来办事的市民吴女士说,自己所办的事务需要等待1个多小时,正愁着如何打发时间的她惊喜地发现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层和三层都设立了休闲区,等待办理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喝上一杯现磨的咖啡。服务台还给办事人准备了充电宝等便民小物件,一层还设立了图书角和上网区。

    申报材料可刷脸取件可自助

    改造升级后的服务大厅继续推行中午不休息措施,工作日办公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并且在一层大厅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晚上其他区域关闭后也可以进入。“7×24小时无间断服务”为很多“上班族”提供了方便。

    工作人员介绍,东城政务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可以24小时自助服务的大厅,在这里可以进行工商打印营业执照、档案查询、个人的纳税完税证明查询等,后续还将增设公安出入境、人力社保、银行等自助服务机。此外,自助服务区的两台政务服务自助机可以对厅内717个事项进行自助查询、自助申报,配备的自助取件柜,方便办事人自主安排时间取证。“比如您在白天的工作时间无法来中心办理事务,那么在下班后携带相关的申报材料,来自助申报和办理。只要在自助机上扫描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然后将申报材料上传:网盘、U盘和纸质版都能在这台机器上完成上传。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对材料进行审批,审批办理完成后,还可以下班后到自助区自行取件。有点类似于快递柜寄快递和收快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