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朝阳区级服务事项年底前集中受理 设24小时自助服务
  • 朝阳区级服务事项年底前集中受理 设24小时自助服务

    时间:2018-12-08 17:4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安监、民政、消防、水务等部门的相继进驻,朝阳区46家委办局已全部进驻区级综合大厅及部门专业大厅。到今年底,朝阳区1706项与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行政许可、社会保障等服务事项实现集中进驻,实施集中办理。

    “为了给企业和民众提供’集成式’和’一站式’服务,我们着重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进行摸底统计,进一步推动高频事项进驻区级综合大厅和部门专业大厅。”朝阳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任介绍,以前企业或群众办理有关事项,要奔波于各部门之间。如开办餐厅,企业人员需要分别到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卫生区可等证件,各部门不在同一个地点,让企业办事人员办理证照既费时又费力。区级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则让企业、群众办事从以往“跑多门”变为只进“一扇门”,企业或是群众一次可同时办理几件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区聚焦企业投资、市场准入、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选取旅游委、教委、食药、工商、科委等33个试点部门的346个高频事项作为综合窗口服务对象,科学合理设置包括专业类综合窗口、投资类综合窗口、服务类综合窗口3类综合窗口服务类别。

    其中,专业类综合窗口包括卫生、交通、工商等部门,投资类综合窗口包括发改委、文化委、城管委、园林绿化局等部门,服务类综合窗口为总工会、商务委、旅游委、教委等部门。这3类综合窗口整合了多级审批环节,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简化和优化审批流程。

    负责人介绍,综合服务窗口设立后,避免了企业因办理事项往返于各部门递交审核资料的繁琐申报、审批流程,取而代之的是办事群众只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张并联审批表,提交一套资料,各部门之间审批后台自动流转,统一开具证照及审批结果等。

    为了破解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难题,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向企业推出朝阳利企惠民服务包,实施错峰延时、一窗一站自助式、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等惠民举措。

    记者看到,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服务区内开设了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投放多台便民服务自助机、便民电脑、自助打印机等设备,企业或办事群众通过这些设施就可以直接访问朝阳区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完成自助办理。

    负责人还指出,朝阳区在全市试行错峰、延时办公服务,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工作日延长对外服务办公时间2小时。公休日(周六)对外办公(不含法定节日),试行错峰对外办公,尽最大程度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