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引热议 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魅力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引热议 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魅力

    时间:2018-12-07 07:4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40年来,北京经济实现了年均10%的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108.8亿元增长到2.8万亿元,增长41.2倍……许多民生指标都接近或达到世界富裕国家或地区水平。”11月15日,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甫一开讲,北京市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胡雪峰的宣讲,就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回顾改革历程我们感慨甚多,改革开放40年,所有的变化是如此的巨大,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魅力,切实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有网民观看直播时这样留言。

    面对面宣讲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前后分别邀请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外办,市教委、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12个单位负责人,介绍首都北京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描绘新时代改革开放蓝图。

    “‘一把手’面对镜头宣讲,感觉与我们距离很近,很亲切。”“这个直播好,随时关注。”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获得不少网友点赞。此次系列论坛实况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据不完全统计,三场论坛视频、图文总访问量达1587.8万,网民踊跃参与互动,精彩留言数量达到2250条,总点赞数超过116万次。

    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鲜明的对比,直观呈现出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给京华大地带来的巨变。

    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40年来,科技创新领域,北京实现了多项“第一”,探索了数不清的“首创”,建设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示范区,诞生了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北京发生了太多创新故事,产生了太多创业“奇迹”,京海、四通、信通、科海、联想等民营科技公司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介绍,北京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以来连续25年上调,2018年人均水平达到每月4000元,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

    网友边看边讨论,直播聊天室里气氛热烈。“有时候跟爸爸妈妈坐在一起,他们总会说起以前的生活,然后再感慨下现在的幸福生活。”“40年,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北京的变化日新月异,让人目不暇接。”

    不回避直面关切凝聚力量

    互动交流中,网友提问直接犀利,嘉宾回应具体透明、切中要害。三场论坛互动环节,各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了40个热点问题。

    “下一步北京还将推出什么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我们会得到哪些实惠?”“最近几年北京几乎每年都举办大型的国际活动,大型活动举办能给北京的发展和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北京怎样解决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怎样落到实处?”

    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身边事、民生事,是网友提问的重点。嘉宾的回答也让网友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马上推出的惠民便民改革项目,都改在民生的关键处、百姓的心坎上。”“北京正在以最大的努力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网友如是评价。

    “知道群众期盼什么、反对什么,也将帮助我们找准工作的改进方向。”“虚心听取人民诉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革开放就能获得人民的坚定支持。”“把握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改革对准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势必凝聚更多改革正能量。”不少单位负责人表示。

    画蓝图改革开放再深化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北京市今后会推进哪些措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嘉宾们同样进行了深入解读。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强介绍,北京坚决贯彻减量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让无序增长停下来、让老城胡同静下来、让城区面貌美起来。全面实施城市新总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新一轮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回天计划”、首钢转型发展等重大改革举措正在加快推进。

    “全市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差距还需付出很大努力;教育发展不充分的压力依然较大,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需下大气力进行破解。”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和区域协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听全了三场论坛,留言道:“40年波澜壮阔,40年成就斐然,改革开放的事业永无止境,改革开放这条强国富民之路要坚定地走到底。”“忆往昔,改革开放让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出发,为建设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中国加油!北京加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