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农村题材电影斩获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金奖
  • 农村题材电影斩获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金奖

    时间:2018-12-06 17: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4日电 (记者 杜燕)取材五、六十年代中国东北山村情感纠葛的影片《大烟炮!一千八!》4日起将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据悉,该影片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金奖。

    据悉,《大烟炮!一千八!》由北京东方一处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黑龙江玖众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岚兮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由刘星担任总监制,于紫菲担任总制片人,于兰、赵滨、樊蕊等主演。影片通过五、六十年代东北山村中发生的一段情感纠葛和故事,折射出特定时代下人们所承载的文化和命运。

    87版《红楼梦》编剧、红学专家周岭表示,“电影的故事讲的很好,把观众不露痕迹地带入故事中,让观众感同身受。”

    爱是这个世界上恒久的命题,电影中的三个主人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大烟炮”是一个作风强势性格很刚烈的民兵连长,她爱地“激烈”,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吴会德,同时也常常因为丈夫“不争气”而拳脚相加。和她相比,情窦初开的“一千八”用少女般的似水柔情“撩”地吴会德心痒难耐。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爱的方式中,吴会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故事的最后,有的人死去,有的人疯魔,活着的人则只能背负沉重的命运踯躅前行。电影没有试图给观众一个标准答案,而是让每一个看完电影的人都陷入深思。

    每个人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活法,因此在漫漫的人生长路中,人们总是会面临做自己还是“随大流”的选择。本片的主人公们同样也在面对这样的选择。恨嫁的“一千八”迟迟遇不到心目中的如意“书生”,“大烟炮”在参军时意外怀孕却不得不退伍回家,吴会满腹诗书却手无缚鸡之力,他们的个体境遇都和当时社会的“大流”格格不入。“相信每一个人在面临这样的选择题都会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而结局却不一定是他们预期的,或许这就是命运的设定。”导演于兰这样表示。

    在当今市场经济和环境中,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强烈追求物质生活的欲望让人们逐渐迷失了自己的内心,和金钱相比,“名声”似乎变得可有可无。本片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名声”比现在更被看重,“大烟炮”退伍后“下嫁”给成份不太好的吴会是为了保全名声,被选举成为民兵连连长,她出于使命感和荣耀感早出晚归废寝忘食训练民兵,也因此在村民中获得极高的名声。吴会和“一千八”死后,她含辛茹苦把他们的孩子抚养长大,更是保住了孩子的名声。

    “影片真实、淳朴、厚重,浓厚的乡土气息与人性的光芒相映成,令人动容。演员的人物塑造能力彻底征服了我。”在谈起电影的创作过程时,主创团队表示,影片拍了两年,演员们要在极端的拍摄环境下完成表演很辛苦。

    看了两遍的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表示,“比第一次看更感动,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很美好”;表演艺术家杨春霞也表示,“演员们演得真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