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市检察机关举办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活动
  • 市检察机关举办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18-12-06 17: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4日电 (记者 尹力)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于当日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暨北京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活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表示,今后北京的检察工作将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厘清检察机关职责使命,促进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决定。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办公。同年7月6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重新成立。为纪念北京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紧密结合北京市检察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北京市各级检察机关于12月2日至8日启动“宪法宣传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敬大力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循宪法的良好氛围。

    敬大力提到,在国家宪法日纪念北京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有着特别的考虑和特殊意义。回首过去的40年,中国的宪法制度与时俱进、深入发展;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引发伟大变革、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40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同步,与法治中国建设同行,一代代北京检察人在披荆斩棘中推动首都检察事业浴火重生、迅速巩固发展、开拓创新,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敬大力强调,北京市检察工作应秉持和发扬40年来的好经验、好传统,努力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实施新时代首都强检战略,努力建设与首都战略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始终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首都建设发展、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扎实推进基层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一元定位,坚持检察监督与司法办案两大工作主线,坚持监督、审查、追诉三项基本职责,推动厘清检察机关职责使命,促进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当日,老检察长代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特约监督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及检察人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检察职能宣传片;老中青三位检察官结合办案经历,讲述了充满时代特色的检察故事;法学专家现场解读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对检察工作的体会。随后多位代表参观了检察服务中心及检察科技中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