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 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18-12-06 17: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高校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标志着北京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以共唱国歌宪法诵读开场,北京团市委副书记袁慧领读宪法部分章节。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狄涛在会上指出,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召开北京高校首次宪法学习教育现场会,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学法用法的正能量,推进全市大学生宪法法治教育,提升大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构建尊重宪法和法律权威、崇尚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本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他称,今年北京教育系统先后开展了“青春船长法治启航”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辩论赛、第六届北京高校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映、优秀宪法法治课件评选等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法治教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他指出,下一步,各高校要着力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加强和改进法律基础课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和推进多种教学形式,并依托名师工作室、重点研究项目、哲社研究基地等平台,推进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法学基本理论的交叉研究、协同研究。此外,还要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推进;加强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合作,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形成全面推进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强大合力。

    活动当天,北京市第三届青少年法治文艺大学生优秀作品和第六届高校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映活动优秀作品获得者及获奖单位均获颁奖。

    据介绍,今年第六届高校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映活动共收到各高校提交的微视频作品百余个。其中,中央财经大学报送的《你,可以回头》等6部作品荣获微电影组一等奖,北京联合大学报送的《女大学生约车宝典》荣获公益视频组一等奖,北京印刷学院报送的《法治图说20张》荣获平面设计组一等奖;北京语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外,活动现场,全国第三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高校组)宪法演讲优秀选手、中央财经大学梁英南进行演讲展示。据介绍,2018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于今年5月启动,经过初赛推荐和复审激烈比拼,获奖选手组成的北京高校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辩论赛团体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的孙江岸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个人演讲季军的好成绩。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北京市委教工委以及市司法局、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各高校主管法治工作的负责人及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