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冀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重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
  • 京冀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重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

    时间:2018-12-06 17: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形成年产5万台新能源专用车的产能规模。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5日电 (记者 杜燕)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在沧州投产,带动就业2000多人;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形成年产5万台新能源专用车的产能规模……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协同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冀以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重大产业合作项目成果丰硕

    负责人表示,京冀山同根、水同源、文同脉,历史渊源深厚,探索合作发展的路子由来已久。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京冀两地不断增强协同联动,有力有序地推动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4+N”产业合作格局更加巩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30余个,张承生态功能区绿色产业加快落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累计签约项目21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空间和产业规划编制完成,管理机构加快组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达到770家。

    ――重大产业合作项目成果丰硕。作为近两年来落户河北的最大体量产业协同项目,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在沧州投产,实现了“一个工厂带动一个产业基地”,带动就业2000多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吸引100余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其中签约北京医药企业80余家,成为“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异地监管协同化”的范例。总投资21.3亿元的北汽集团(华北)微车产业基地项目累计生产整车超6万辆。

    此外,两地围绕“迁得出去、落得下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加快建立产业转移承接政策体系。联合津冀印发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引导非首都功能产业精准转移、集聚发展,打造产业集聚区;实施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的税收支持政策,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明确了转移企业认定、纳税情况认定、税收转移分享等工作机制。

    北京与曹妃甸一批战略性项目签约落地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北京与曹妃甸的合作,可以说是京冀合作一个缩影。

    据介绍,示范区坚持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大战略中找准坐标,错位发展,发挥北京挂职干部的资源优势,全力承接京津产业和项目转移。2018年以来,示范区签约亿元以上北京项目74个,总投资603.87亿元。截止目前,完工投产北京项目49个,总投资239.44亿元,形成了示范区加快发展的产业支撑。

    其中,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首钢郎泽钢铁工业煤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北京中恒集团映美复印材料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自动驾驶领域高科技企业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货运卡车已开始在曹妃甸上路测试,正全力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试验基地。

    北京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北京鑫华源(曹妃甸)智能停车产业园、中铁十六局高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京能曹妃甸港LNG码头接收站、中展集团会展产业园等一批战略性项目签约落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