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时间:2018-11-17 17:4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年9月,在故宫养心殿开启百年大修之际,故宫博物院现任院长单霁翔与老院长郑欣淼相携攀上养心殿屋顶,小心翼翼地从正脊中央取出一只彩绘宝匣,这只宝匣里面究竟藏着什么“宝贝”?今天上午,谜题揭晓了――宝匣内发现的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经过故宫文物医院专家为期两个月的研究、开启和修护,终于展露真容。

    据介绍,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不仅是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折射,也是驱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还有待考证。宝匣边长为27厘米,高为6.5厘米。宝匣的开口处可见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无法打开,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其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而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通过对宝匣基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为铅和锡,为铅锡合金。宝匣彩绘图案为一条青龙正龙图形,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正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

    相关新闻

    故宫迄今发现宝匣50余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宝匣有等级之分。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它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也不尽相同。宝匣多呈长方扁匣形,有铜、锡、木质三种材质。铜质宝匣制作较为精致,多半表面鎏金,镌刻精美的花纹,纹饰有龙纹、双喜龙凤纹等。锡质宝匣多为素面,个别修饰朱色、彩色龙纹。木质宝匣有原木色、红色,慈宁宫的原木质宝匣上绘有金龙纹。宁寿宫宝匣为朱色底绘有金龙纹。而纹饰最为精致的当数养心殿宝匣,为彩色绘龙纹,颜色极其艳丽。

    在清代,宝匣的放置与取出属朝廷的重大事项。需要由钦天监择定吉日,举行祭祀仪式,请旨恭办,并由工部官员行三跪九叩礼后进行。安放宝匣的过程即为“合龙门”,也称“合龙口”或“合龙”。古建筑挑大脊时,工匠由大脊两端向中间垒砌脊筒,并预留出正中一块脊筒暂不封瓦,合龙期间将宝匣放入正脊筒,盖上脊瓦密封起来。“合龙门”标志工程接近尾声,这座建筑即将落成。宫殿进行修缮工程时,首先要拆龙口取出宝匣,妥为保存,俗称“请龙口”或“迎龙口”。取出的宝匣被请至工部供奉起来,修复工程结束后宝匣会被迎回,并举行祭祀仪式。

    故宫博物院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缮古建筑,在修缮过程中取出的宝匣及清宫遗留的共计五十余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门楼等都有它的踪迹。目前发现有宝匣的殿宇有几十处:太和门、太和殿、保和殿、坤宁宫、体仁阁、武英殿、储秀宫、长春宫、玄穹宝殿、奉先殿、漱芳斋、体和殿、皇极殿、宁寿宫、颐和轩、慈宁宫、宝华殿、毓庆宫、文渊阁、西华门、东南崇楼等。并不是所有殿宇都可以请出宝匣,如2017年5月体元殿修缮时,打开正脊筒瓦就没有见到宝匣的身影。(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乐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