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小雨送霾 今起到周日空气优良
  • 小雨送霾 今起到周日空气优良

    时间:2018-11-17 17:4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此轮空气重污染达到峰值,全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水平,部分地区达严重污染状态,PM2.5峰值浓度达每立方米261微克。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同时生效中。预报显示,今天空气质量好转,恢复至良好水平。目前看,一直到周日,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优良水平。

    昨天中午污染最重

    昨天,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继续生效,此次重污染过程达到顶峰。由于湿度显著升高,能见度非常不利,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整个华北区域相对湿度普遍达到90%左右,甚至出现湿度饱和状态。

    11月13日,北京PM2.5日均浓度达每立方米180微克。昨天,PM2.5浓度显著上升,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每立方米超过200微克,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部分站点部分时段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1时至13时本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峰值浓度达每立方米261微克。午后南风增强,城区及南部地区污染浓度有所下降。18时左右,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07微克,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今天8时解除。从预报看,一股较强冷空气逐渐向北京渗透,冷空气会带来小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今天最高气温降至8℃。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的空气质量恢复到优良水平。

    区域传输污染约占四成

    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此次重污染过程有两个特点,一是PM2.5浓度两次明显上升,第一次是在11月12日中午到夜间,空气质量逐步发展到重度污染水平,13日午后又在浓度比较高的基础上再次显著上升,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150微克上升到每立方米200微克至250微克,全市各区域普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部分时段部分站点陷入严重污染水平。

    第二个特点是硝酸盐和硫酸盐上升明显,体现了重型柴油车等机动车污染源和区域传输对北京的影响。孙峰表示,从组分分析来看,PM2.5浓度两次明显上升,都伴随着硝酸盐的上升,可以看出机动车污染影响比较大。同时硫酸盐也明显上升,且增长迅速,可以看出区域性传输对北京造成一定影响,孙峰说,此次重污染过程,污染带从平原地区向山前汇聚、区域污染重心从南向北特征明显,这也是造成本次重污染比较重要的因素。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北京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表示,总体来看,13日污染传输表现为西南短距离、长距离和东南传输通道叠加的特征,但以西南传输通道为主。综合来看,13日全天,本地贡献为58%,区域传输贡献42%。

    今冬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孙峰表示,此次污染过程与10月的三次污染过程相比,污染浓度水平明显升高,污染范围较大。逐渐进入冬季,北京的气候特征越来越明显,一般冷空气过后就会回暖,地面以偏南风为主且伴随逆温,逆温的程度也会比夏秋季节更重。从今天开始,正式进入供暖季,污染源排放也随之增加。

    根据气候预测,今年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北京的冬季预计也会偏暖,所以从这次的重污染过程来看,今冬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释疑

    为何没有启动

    橙色预警?

    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是今年秋冬季以来最重的一次,本市也启动了今冬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也是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后的首个黄色预警。

    根据最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启动黄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橙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此次污染的预报和实况都显示,污染过程没有达到橙色预警启动的条件。12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水平,而今天,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状态,处于重污染状态的只有13日和14日两天,符合黄色预警启动条件。(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骆倩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