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近3亿元生活性服务业基金投向民企
  • 近3亿元生活性服务业基金投向民企

    时间:2018-11-17 17:4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菜店、超市、家政、快递……这些都是老百姓生活离不开的便民服务。为支持生活性服务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市商务局为商业便民项目持续提供资金扶持,并设立了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不断放大民间投资乘数效应。记者日前获悉,2017年以来,本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累计投资12家民营企业共2.87亿元,占已投出资金的65%左右,助力民营企业向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和智能化发展。

    52个蔬菜网点获补助

    10个月新开57家店,是志广果蔬今年以来的开店速度。“公司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拥有300多家门店的蔬菜连锁企业,离不开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广说,到今年年底,公司在京门店将达到320家到330家。

    “今年以来,绝大部分新开的菜店都申请到了补贴,为企业减轻了30%的资金压力。”吴志广介绍,民营企业感受到的关怀不仅体现在资金上,也体现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以前每新开一家菜店,都要办理营业执照,但从今年8月开始实现了“一区一照”。在选址时,一些小区没有合适的商业空间,这时,属地商务部门和街道也会出面协调,让菜店开在离居民更近的地方。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已支持18家民营企业的52个蔬菜零售网点建设项目,支付补助资金1600余万元。预计今年底前,可再支持15家民营企业47个蔬菜零售网点建设项目,预计支付补助资金2000万元。

    千万元资金助快递标准化

    随着“双11”的到来,北京顺丰的分拣中心一片忙碌。全自动分拣线的上岗,让快递分拣达到了一小时4万票的高效能。在顺丰建国门网点,崭新的环境和科技化设备,也改变了市民对快递网点的传统印象。

    北京顺丰副总经理姚宏旭表示,近6年来,北京顺丰累计获得市商务局近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助力顺丰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全自动物流分拣、快递末端配送标准化等项目。他介绍,北京顺丰每年新建30个到50个网点,市商务委都会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网点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安全性也大大提升。

    据统计,2017年以来,市商务局共支持顺丰速运、宅急送、格瑞纳健峰、世龙经略等8家企业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700余万元。

    搭平台解企业用工难题

    随着新年的临近,家政企业爱侬养老也即将对新一批进京保供的家政服务员开展培训。爱侬养老相关负责人张穆森介绍,为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近几年,市商务局建立了企业和外省市对接的平台,使外地的家政服务员能源源不断进京提供服务。

    去年以来,爱侬养老对在京门店陆续进行升级,如今已经有15家门店大变样,无论是装修还是服务标准,各门店都实现了统一。张穆森介绍,每家门店的升级都获得了商务部门的资金扶持,改造成本节省了30%。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在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典型示范项目、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春节家政服务保供、岗位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为企业投入了550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于流通领域重点民营企业的发展,近3年来,市商务局支持物美集团、永辉超市、首航国力等连锁企业项目资金达到3700余万元;支持京东集团、小米科技等企业推广电子发票试点应用,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以京东为例,一年可节约近2亿元成本。(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马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