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哨”声吹响多部门联动 朝阳老旧小区换新颜
  • “哨”声吹响多部门联动 朝阳老旧小区换新颜

    时间:2018-11-17 17:4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地区康静里社区党委一声“哨响”,吹来了区农委、区城管委、区财政局等多部门报到,针对小区环境、停车、治安、基础设施等问题,查找症结,实施升级改造。经过大半年努力,这个拥有2000多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位于东五环七棵树出口处的康静里小区,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楼房19栋,2000多户居民,这里的原住居民大都是通过单位福利分房入住,涉及产权单位120余家,是上世纪90年代的康居工程。随着时代变迁,部分产权单位相继倒闭,长期缺失物业管理,小区基础设施不断老化破损、绿地变成了私人停车场和杂物垃圾堆放处,开墙打洞、违法建设日益增多,小区环境、秩序、治安等问题日益加剧,居民怨声载道。

    基于百姓的迫切需求,康静里社区党委深入细致了解居民诉求,精准果断吹哨,东坝乡环境办、规划科、城管队、综治办、环卫中心等科室迅速集结“报到”。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会商研究,最终制定了康静里小区整治方案,完成了顶层设计。

    有了顶层设计,下一步就是具体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涉及内容多、资金量大。为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东坝乡向朝阳区农委、城管委、财政局、水务局、工商局、城管执法监察局、机场交通支队等多部门吹起了哨。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会商研判,确定了改造项目,并列为朝阳区老旧小区重点改造工程。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围绕地下管线设施改造、交通秩序整治、拆除违法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给与技术支持和现场指导。其中,仅半年多时间,小区内违法建设全部拆除。随后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包括雨污水管线改造、道路修补、楼体外立面粉饰、绿化美化等等。

    据统计,康静里小区环境提升改造共规范底商门店、占道经营6300余次,粉饰建筑物5.5万平米,路面硬化、修补4.2万平米,实施绿化美化1万平米,更换污水管线2800延米,新做雨水管线2100延米,改造周边道路650米,规范停车位900余个。

    记者了解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科室报到”对于东坝地区民众早已不再陌生,他们切实感受到了身边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保证“哨”吹得响,问题解决得及时,东坝地区明确各科室、社区的工作职责,组建了地区综合执法中心,每日对各单位、社区上报问题进行信息汇总,并通过问题采集-告知受理-立项分类-问题会商-问题处理-结办反馈-过程评价-综合考核的“八步闭环工作流程”,规范地区“吹哨报到”工作。同时,地区综合执法中心还制定了首问责任、首办责任、议事例会、信息报送等七项工作制度。截至目前,东坝地区通过该机制已成功解决康静里小区环境乱、东坝南二街沿线交通秩序乱等民众身边重点难点问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