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国家速滑馆:32个“机器人”平移5500吨钢铁“巨龙”
  • 国家速滑馆:32个“机器人”平移5500吨钢铁“巨龙”

    时间:2018-11-17 17:4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滑移现场。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16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今天开始滑移,32个“机器人”同时发力,将5500吨钢铁“巨龙”从东、西两侧向内侧的主场馆上方平行推移。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西两侧的钢制环桁架宛如一条钢铁巨龙盘旋到主体结构两侧,在滑移系统的控制下,稳步、有序地向主体结构滑移、靠拢。

    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久林介绍说,国家速滑馆的屋面支撑为大跨度双曲马鞍形钢环桁架索网结构,南北长跨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整个屋面体系造型美观、新颖,涵盖多项创新技术难点,施工难度在同类型场馆中首屈一指。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需要钢结构环桁架施工、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制板看台结构施工和索结构施工准备同步进行,经参建各方研究、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屋面环桁架“南北分区直接吊装和东西滑移安装”的施工方法,并分两次将环桁架滑移到位。

    据李久林介绍,第一次滑移为下滑移轨道的低空滑移,第二次滑移为上滑移轨道的高空滑移,其中第二次滑移可将环桁架滑移至设计指定位置。这种施工方案可以节省滑移胎架的架立布置,不仅维持了结构的稳定性,还节省了资源、降低了劳动力与成本。

    据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施工负责人王中录介绍,本次滑移采用液压千斤顶,如同32个“机器人”同时发力,将5500吨钢铁“巨龙”从东、西两侧向内侧的主场馆上方平行推移,与南北侧吊装区约3000吨环桁架合为一体。滑移施工全程采用计算机液压同步滑移系统控制,通过数据反馈和控制指令传递,可全自动实现同步动作、负载均衡、姿态矫正、应力控制、操作闭锁、过程显示和故障报警等多种功能。经过就位、嵌补段安装、合拢等工序后,实现钢结构工程的完工,为今年“编织天幕”创造条件。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2022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冬奥会期间,承担速度滑冰分项的比赛和训练。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在具备举办所有冬季冰上项目国际顶级赛事条件的基础上,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