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普通市民眼里的"北京榜样"
  • 普通市民眼里的"北京榜样"

    时间:2018-11-16 07:39: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北京榜样’是首都市民的优秀代表,是北京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标杆。作为一名最普通的市民,我希望大家向‘北京榜样’看齐,人人争做榜样!”日前,在“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座谈会上,来自朝阳区的市民白泰华说。白泰华是“北京榜样”的铁杆粉丝,已连续五年研读学习榜样事迹。

    过去5年里,共有50人被评选表彰为“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北京榜样”已成为北京的一抹亮丽色彩。如今,全市正在开展学习“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活动,普通老百姓如何学榜样、成为榜样,白泰华很有见解。

    白泰华说,“北京榜样”大家并不陌生,他们来源于群众,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大家身边的普通人。而且有一个共同点: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或是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或是热心公益、关爱他人,或者拼搏进取……

    学习“北京榜样”,首先是要学习他们爱国家、爱北京的情怀。北京是首善之区,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我也许没有建设这座城市的规划能力,也没有‘小巷管家’那么事无巨细的办事能力,但我愿意为城市治理建言献策。我可以向身边的榜样那样,参加大扫除活动,与小区居民一起清理垃圾和小广告,随手扶起歪倒的共享单车。”白泰华说,举手之劳,就可以让北京、让自己的家更美更好一些。

    学习“北京榜样”,就是要像孝老爱亲榜样那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建设一个文明和谐的家庭。比如“北京榜样”任全来,他们夫妇20年如一日,赡养三家6位老人及4个孩子,有些老人还非亲非故,仍然不离不弃。还有王晓旌、田琴这些榜样的孝老爱亲故事,都让人感动。“学榜样我行动”,就是要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中,一点一滴地传递“爱”,播洒“爱”,人人争取成为左邻右舍的榜样。

    学习“北京榜样”,就是要像榜样人物吴松航、张涛那样,诚信做人做事。言忠信,行笃敬,这是古老的信条。诚信做人做事,做买卖的做到童叟无欺,做食品的不添加不该加的东西,做饭馆的正规经营,大家诚信友善相处,社会就和谐了。

    另外,还要像“北京榜样”王文、像公共文明引导员那样,懂礼貌、知礼仪、守秩序。榜样的力量能够带动市民参与首都建设的巨大热情,北京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不断在开展“助力冬奥文明观赛微笑服务”等活动。“我们要友善待人,知礼仪,用实际言行营造热烈祥和、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展示大国首都形象。”白泰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