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新旧八里桥将齐跨通惠河
  • 新旧八里桥将齐跨通惠河

    时间:2018-11-16 07:44: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通燕高速旁,通惠河静静流淌,古色古香的八里桥横跨河面,桥面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上游152米处,新八里桥也是一片忙碌景象,近百名工人顶着寒风施工。这座新八里桥如今已有了雏形,年底桥梁主体结构就将完工。

    “新桥不仅路面更宽,扩至六车道,还将保留老八里桥的古风。”站在尚未平整的拱形施工作业面上,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一公司项目总工张冰指着老八里桥说,新老八里桥明年将齐跨通惠河,形成“双桥”辉映的奇美景观。

    紧挨着地铁八里桥站东北口,一片施工繁忙的工地映入眼帘。桥头,一辆混凝土泵车伸出长臂,源源不断地浇筑着桥头搭板;桥两侧,工人们各司其职,俯身修筑着脚下的桥梁结构。

    来到老八里桥眺望,新桥的模样清晰可见:桥梁长虹卧波跨两岸,正中的主拱和两侧的腹拱已经成型。待桥梁主体完工后,新八里桥将进行后续的装修工程,桥身将特意做旧,采用黄金麻和芝麻灰品种的花岗岩,并备草白玉仿古护栏。张冰介绍,新建的八里桥桥梁全长81米、宽26.6米,将替代老八里桥的交通承载功能,成为连接通燕高速和京通快速路的重要联络通道。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老八里桥有着572岁的高龄,它始建于1446年,长30米、宽16米,竣工时定名“永通桥”,后因距原通县8里,因此俗称八里桥或八里庄桥,是通惠河上唯一一座大型石拱桥。桥两侧的32块护栏雕饰,23对石狮更是形态各异,精美程度堪比卢沟桥。八里桥作为北京的三大古桥之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又因是京杭大运河起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这座老桥由于建成年代久远,石栏风化严重,加之每天车来人往,桥梁承受荷载巨大,桥梁结构安全性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量需求,此前桥梁就对通行车辆设置了限高限载要求,只能通行小客车。因此,见证了近六百年历史沧桑的老八里桥即将“退休”,另外选址新建八里桥。

    同时,老八里桥的修缮方案也正在筹备中,将恢复花岗岩石板桥面的原貌。完成修缮后,老八里桥将不再行驶机动车,成为一处文物景观供人们参观游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