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投产 可为北京日增供800万立方米天然气
  • 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投产 可为北京日增供800万立方米天然气

    时间:2018-11-16 08:1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经可燃气体探测仪连续3次检测,检测点处天然气浓度达到80%以上,天然气气头已到达3号阀室,报告完毕!”11月15日上午,来自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的天然气经由31.5公里的新建管道,顺利进入中国石油在华北的天然气管网,这标志着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一期工程互联互通段成功建成通气。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总经理邱健勇介绍,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投产后,可在今冬明春供暖期,每天为华北地区增供天然气500万至800万立方米,为北方清洁取暖提供天然气供应保障。“只要北京天然气供应紧张,这些天然气基本都可以保供北京。”

    蒙西管道全称为“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负责建设,与西三线、西四线、西五线、中俄东线、中亚D线等,同为我国天然气管道“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天然气主干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直通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设计长度约1279公里。管道起于鄂尔多斯杭锦旗,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终于河北沧州黄骅,自西向东横穿整个华北地区。管道设计年输气量200亿立方米,加压后可达300亿立方米,与西气东输的西三线年输气量相当,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增强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记者从投产现场了解到,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起自中海油天津LNG临港分输站,止于天津独流减河南岸3号分输阀室,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相联通,总长约31.5公里。设计日输气能力4500万至4800万立方米。

    该项工程于今年6月29日打火开焊,历经140天的奋战,成功通气,比国家发改委年初要求的12月底建成投产目标提前了一个半月。项目施工经理张志远告诉记者,该段管道施工建设困难重重,有约25.5公里是在水(鱼)塘中施工,协调工作纷繁复杂;大部分采用漂管施工技术,施工难度远大于常规陆上施工;独流减河线路段地质条件复杂,且需定向钻穿越1.8公里。“在国内,同类工程建设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完成,该项工程只用了短短4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任务,赶上了今冬明春供暖高峰期,这样的效率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国内油气管道工程建设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中海油正在全力推进深圳LNG与大鹏福华德支线联通、广东管道与广东大鹏南沙分输站联通、广东大鹏与广东管网惠州分输站联通三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建设。今冬明春采暖季,广东地区计划保供气量约18亿立方米,“南气北上”气量大幅提升至3000万立方米/日。今冬明春采暖季期间,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海油将增供天然气30亿立方米,其中80%用于北方地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