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乾隆花园两年后有望全面开放
  • 乾隆花园两年后有望全面开放

    时间:2018-11-15 17:4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上周五,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电视台共同出品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播出首期节目“探秘乾隆花园”。藏在故宫深处的“禁地”乾隆花园在电视镜头前一经亮相,就引来大量点赞和关注;尤其是第四进院落里的奢华建筑倦勤斋,充斥着乾隆皇帝为自己营造的“幻梦”而让人神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乾隆花园前三进院落正在修缮,只有第四进院落对游客开放。到2020年,这座“神秘花园”将完成修缮,向公众打开大门。届时,故宫开放面积有望达到85%。

    “大戏台”对“小戏台”

    倦勤斋内,在乾隆歇息的房间西墙设有两扇屏风,推开这道“暗门”,一座“密室小戏院”出现在眼前。倦勤斋“戏院”的主戏台好似一座四角攒尖方亭子,给人的感觉是在建筑之中又起了一座建筑。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在亭子的前面,还有一个平面无顶的前台,如同一个“小戏台”。故宫古建部的专家介绍,在整个故宫的室内戏台中都没有这样的形制。

    这个“小戏台”是做什么用的呢?电视节目里,嘉宾演绎了一个心怀“导演梦”的乾隆皇帝,站在“小戏台”上指点戏子演出的猜想。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它应该和乾隆皇帝希望在这里看到的节目内容相关,“比如为变戏法之类的表演而专设的特备戏台。”

    在戏台对面,矗立着为观众设立的“听戏仙楼”,这座两层的“观众席”不仅充满私密感,还别有一番“韵致”――其内所有触手可及的“竹节”都是用金丝楠木仿照竹子刻出来的。

    3D立体彩绘藤萝架

    倦勤斋最富神奇色彩的是它的顶棚,上面满绘了整座藤萝架,盛开着蓝紫色的花朵。透过藤萝架和枝干花叶,从空隙中能看见蓝蓝的天空。虽然这一切都是绘就的,但却不见下笔线条而栩栩如生;专家透露,这是由于花叶完全是以色彩塑形而成的。

    这座“藤萝架”有一处最佳的赏花地点。“当观看的人站在戏台前面的某一点抬头望去,藤萝架上的一朵花,正好悬挂在头顶。当你再向戏台的方向望去,这些藤萝架上的花朵就像是朵朵下垂的样子,给人以奇妙的立体感。”据了解,这是由于绘画者在绘制花朵时依照透视方法,以一朵花为中心,架上的其余花朵都根据远近慢慢变斜,最远处的花朵几乎是“躺平”了。当人们站在这个“点”举头四望时,就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物理方法“干洗”双面绣

    节目里,还有一个细节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那就是隔扇里神奇、精致的双面绣。故宫古建部的专家介绍,倦勤斋里有许多不同规格和尺寸的双面绣片镶嵌在隔扇、横楣等硬木雕花镂空部位。“双面绣是苏绣的杰出代表,在一块底料上一针同时绣出正反两面一样的图案,乾隆皇帝曾数下江南,他对这种充满江南气息的工艺情有独钟。”

    不过由于200多年的岁月侵蚀,这些双面绣也曾出现糟朽、虫蛀、缺损、污斑等情况,“五彩丝线绣成的纹饰积聚着灰尘,失去了原有的光泽。”对此,故宫的修复专家们又是怎么处理的呢?“水洗容易引起丝织品缩水、掉色,目前常用的改良超声处理方法又具有机械强度,这两种常用的方法都不适合倦勤斋的双面绣。”经过讨论,最终专家们采用了“物理干洗”的方法,采用博物馆专用吸尘器、超细纤维布、软毛刷、消毒棉签等工具,一点一点细心地将倦勤斋里的双面绣清洗干净。(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乐琪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