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花滑向冬奥冠军“取经”
  • 北京花滑向冬奥冠军“取经”

    时间:2018-11-15 17:4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位于昌平区九华山庄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最近迎来了一位“大人物”――34岁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得主萨维申科,她正在这里对北京花样滑冰队进行为期两周的技术指导。昨天,萨维申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努力帮助北京队队员提高技术水平,并将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传授给他们。

    让队员变得更柔软、更灵活

    昨天一大早,萨维申科就带着北京队的单人滑队员踏上冰场。训练中,她滑在最前面,不停地向队员们示范着跳跃、旋转等技术动作,遇到队员做得不到位,她就停下来手把手地一对一纠正。

    “我这次来主要是帮助北京队的双人滑选手,我来了一周了,很开心能和北京队合作。”作为6次世锦赛冠军和1次冬奥会冠军得主,萨维申科近20年的职业生涯足够辉煌,经验十分丰富。在她看来,北京花滑队的队员潜力十足,但还需细细打磨,“我希望他们变得更柔软、更灵活,然后是提高跳跃技术。我的教学方式比较有创新性,希望找到一种适合彼此的教学方式。”

    北京花滑队老将张昊算得上萨维申科的“老对手”,两人都参加了最近5届冬奥会。谈到与张昊从对手到“师徒”的转变,萨维申科说:“这个转变很有意思,以前从没想过能成为他的短期教练,我俩有个共同点,都把滑冰当做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合作得很愉快。如果我能代表中国比赛,会选择和他一起搭档。”

    在萨维申科看来,张昊的搭档于小雨极具天赋,“我在努力帮她提高跳跃技术,我很喜欢他俩这个赛季的新节目,他俩有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除了帮队员,还要指导教练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洁告诉记者,萨维申科此次的短期指导,一方面是帮助北京队队员提升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完善节目细节,提高整套动作的完成质量和艺术表现力,另外还要提高北京队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和理念,创新训练方法。

    尽管合作时间很短,但队员们对萨维申科的指导评价很高。张昊说:“萨维申科今年2月刚在平昌夺金,能带给我们很多新颖的动作,我和她先做出来,然后让于小雨学,这个动作就成我俩的了。”

    北京队另一对搭档王磊和王雪涵也认为,作为花滑界最好的女伴之一,萨维申科的表现力和个人技术都值得学习、模仿。王磊说:“不论是技术细节还是表演表情,她都解说得很到位,并在落地和双人动作方面提供了很多想法和见解,对我们帮助很大。”

    在前花滑国家队总教练、现任北京花滑队顾问姚滨看来,除技术外,萨维申科对花滑事业的投入和吃苦精神同样值得中国选手学习,“当年她从乌克兰到德国,身上只有10美元。赛场上的她光鲜亮丽,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但这个过程吃了很多苦。她也说过,相比之下,中国运动员很幸福,我们要多学习她的吃苦精神。”

    于小雨也表示,萨维申科对花滑的坚持和热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我非常佩服她的意志力,她现在能做很多托举、抛跳,技术动作一点都没有退化,真的看不出已经30多岁了。”

    为更好地提高花滑队竞技水平,备战北京冬奥会,北京队还邀请了萨维申科的团队成员为部分队员进行节目编排,并对全队进行步伐指导。周洁说,备战北京冬奥会,北京选手一方面要做到全面参赛,另外也要实现重点突破,“希望在花滑等重点项目上为国家队输送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做出北京的贡献。”(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赵晓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