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2018车市或将遭遇负增长
  • 2018车市或将遭遇负增长

    时间:2018-11-15 17:4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在“金九”不金的市场环境下,被寄予厚望的“银十”,又一次让业界失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产销量均呈现环比下跌,同比降幅更为明显,延续了7月以来的低迷走势。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车市累计产销量双双下滑,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对此,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在年底保持增长并不容易,2018年全年车市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全年累计销量首次下滑

    10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33.45万辆、238.01万辆,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同比下滑明显,分别下降10.05%、11.7%。这也是继7月份以来,今年连续第四个月车市销量负增长,其中“金九银十”两月同比跌幅更甚,均超过10%。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受此影响,1-10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0.06%,这也是今年以来累计销量的首次负增长。而在9月份,这一数据还维持在1.49%。乘用车市场同样增长乏力,1-10月的总销量同比下降1.02%。而销量的下跌,一方面来自于轿车、MPV的销量下滑,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SUV板块的疲软。 作为近年来中国车市的主要驱动力,火了十年的SUV细分市场,在今年却被按下“暂停键”:前10月累计销量同比微增1.55%,与去年同期15.76%的增速相比,下降14个百分点,并没有为今年乘用车市场带来太多增量。SUV增长率的持续下滑,也给过度依赖SUV车型的车企敲响了警钟。基于现有的市场表现,中汽协方面认为,去年同期基数高,年底车市增长压力大,车市下滑的形势或将延续,今年可能出现负增长。这也意味着,中国车市或将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对于今年车市表现欠佳,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受到了近年来政策红利带来的销量提前释放、国内经济大环境、高房价削减汽车消费能力等因素的叠加影响。除此之外,随着限购城市的增多,汽车消费中置换的比重增加。在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增购换购的推迟,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市增长。

    车企表现分化明显

    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多数车企的表现令人堪忧。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德系、美系、韩系、法系车型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自主品牌方面,虽然环比表现有所回温,10月份的市场占比也重回40%以上,但同比下滑18%,且相比9月,同比下降的缺口还在扩大。与此同时,经销商的库存问题也不容忽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9%,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创下三年来最高。

    但竞争同样是把双刃剑,低迷的市场环境,也给了车企自证实力的机会。

    从国别来看,10月份,日系成为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车系,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此外,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车企单月销量也同比上涨。

    这份增长也来之不易。比如今年保持高增速的吉利汽车,在10月就踩下刹车,同比增幅仅为3%,这也给其年度销量目标的完成带去压力。比起燃油车的乌云密布,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再创新高。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表现突出,前10个月的新能源车整体销量大增75.59%。(来源:北京晚报 洪晗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