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高井热电厂这样为北京供能
  • 高井热电厂这样为北京供能

    时间:2018-11-13 18: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伴随“轰隆隆”的声音,热电厂内的热网加热器正在忙碌地运转,为居民家庭源源不断送去温暖。15日起,首都将正式进入供暖季,作为首都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之一,大唐高井热电厂已实现“弃煤用气”,虽然新厂房面积只有老厂房的一半,但供热面积增加了700多万平方米,供热效率比燃煤机提高了76%,并最大限度减少了氧化物排放量。

    走进大唐高井热电厂的厂房,眼前是若干个白色的大管子,数百摄氏度的高温气体推动着发动机发电,其中一部分还会进入热网加热器进行热交换,加热的给水从热电厂流入热力中心,再由热力中心输送到居民小区里。热电厂产生的热水与热力中心的水完成热交换后,会顺着管道直接流回热电厂,实现循环使用。

    工作人员介绍,眼前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拥有世界领先的机组效率和余热锅炉技术。在运行中,低氮燃烧器可从源头降低氮氧化物产生浓度,再经过脱硝系统处理,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

    厂房里还建设了碳捕捉示范装置,大唐高井热电厂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以机组烟气二氧化碳为研究对象,进行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研究,成为全球首个在燃气电厂开展碳捕捉技术研究的示范项目,如今每天可从废气中捕捉5吨二氧化碳。

    今年是大唐高井热电厂燃机投产以来的第5个供暖季,曾经的燃煤厂房与其只有一墙之隔。2014年7月23日,大唐高井热电厂6台燃煤机组全部关停,成为北京首家关停的大型燃煤电厂。新厂房投入使用后,每年可消减燃煤2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量的排放量分别为664.09吨、590.29吨和188.3吨。

    从“煤”到“气”,对于员工们来说,工作环境也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大唐高井热电厂党委书记何智勇记得,在燃煤时期,到了冬季,每天都会有3列火车开进来,运来的6000多吨煤都要人工接卸。如今,工作人员只需坐在集控室里,就可以随时掌握所有机器的运行情况。去年年底,热电厂的数据监测诊断中心投入运营,可以自动预告设备故障,进一步提高了检修效率。

    集控室大屏幕上的数据显示,试供暖期间,从大唐高井热电厂进入热力中心的热水温度为87摄氏度,每小时可以输送6800吨热水。正式供暖后,热水温度将上升到105摄氏度左右,输送热水量达到每小时11000吨。目前,大唐高井热电厂主要承担北京西北部地区供热,供热面积占北京总供热面积的八分之一。

    大唐高井燃煤电厂关停后,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北京热电厂等大型燃煤电厂也相继关停,标志着首都热电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四大热电中心时代全面到来。如今,在服务首都半个多世纪的高井燃煤电厂门口,高耸的3根烟囱已经成为“工业遗迹”,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马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