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幼儿园全员培训 聚焦法律法规、家园共育等内容
  • 幼儿园全员培训 聚焦法律法规、家园共育等内容

    时间:2018-11-10 17:4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为办好幼儿园,今年北京市政府以政府民生实事的方式,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培训。截至10月31日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民生实事启动幼教培训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园长教师实施教育教学专业培训是教育系统的常规工作,但以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园长教师全员培训,这还是第一次。

    北京市政府《北京市2018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文件中,将“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师德、教学、管理等岗位培训”列为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了市领导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高度重视。

    园长教师全员共享网络培训

    本次培训是北京市对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进行的一次全覆盖培训,培训范围涉及北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办园、地方企业办园、事业单位办园、部队办园、集体办园和民办园,培训对象包括在职在岗的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和保育员,以及幼儿园保健医、厨师、保安、保洁员等,要求每人参加面授8学时、网络学习22学时,共30学时。

    截止到10月31日,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培训成效明显。

    多元结合确保培训实效

    课程建设是培训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首师大项目执行办公室整合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市妇幼保健院、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等优质资源,组建了包括各类专家、幼儿园园长、优秀教师在内的近60人课程专家团队,分析研判新形势下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聚焦幼儿园干部教师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师风修养等重点,考虑幼儿园不同类别、层次和岗位人员的需求,突出教育法律法规、家园共育、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内容,研制开设了通识和专题两大类七个模块176个专题的培训微课程和面授课程。

    课程深受教师们的认可,认为课程内容丰富,自主选择性大,专业指导性强。一名参与培训的教师谈到,本次课程理念新,使其对儿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对儿童成长的价值和意义。

    混合培训发挥信息技术培训优势

    探索新型培训模式,是培训工作广泛深入高效的有力保障。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9万余教师的全员培训,关键是采取了面授与网络学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

    与此同时,为提升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率,市、区、园建立了过程监督和服务机制。首师大的市级团队,每天监控网上注册和学习的老师数量和学习问题,及时加强沟通与指导;区级和幼儿园组建学习辅导员团队。全市共配备了600余人的辅导员团队,与学员开展网络学习的交流互动,有针对性的指导学员学习。辅导员认真审阅每篇作业,并写出点评,提升教师有效学习,获得专业启发。

    负责人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今后将着力解决好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探索创新幼儿园教师培训模式,优化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增强广大幼儿园干部教师的获得感,提升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