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第三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在首经贸召开
  • 第三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在首经贸召开

    时间:2018-10-23 19:0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22日电 (万陈芳) 第三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日前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围绕大数据与劳动力市场分析及预测、创新驱动与人力资源转型升级、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分析等展开探讨。

    此次年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由劳动经济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表示,作为国内劳动科学的发源地之一,该校不仅有深厚的学科底蕴,承载学科发展历程,又拥有劳动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始终走在国内专业研究前沿,举办此次年会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重头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谈到,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实践,劳动经济学科蓬勃发展。他指出,在中国成为世界最具潜力的经济实体的同时,知识经济和新业态使得中国劳动经济研究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对人力资源和人才开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他呼吁,劳动经济学者要在原创理论建构和制度创新研究上再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在政策阐释和解决民生问题上再做更大努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作为劳动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原负责人,回顾了劳动科学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学科发展体系,更谈到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劳动科学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新的学术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曾湘泉谈到,大数据的最本质特征是自然观察的数据,是有生命力的数据,其对劳动力市场分析和预测具有独特优势。鉴于大数据在使用时会受到一定局限,他建议在运用大数据进行劳动力市场分析和预测时还应结合抽样调查等研究方法。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李实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收入差距不同时期具有阶段性特征,而解释中国收入差距变化的观点又不一而论,他建议从经济发展、经济转型以及政策影响三个方面入手是一个较好的分析框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童玉芬通过研究预测,中国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对短期劳动力供给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对中长期劳动力供给无论在规模还是参与上均有一定补充作用,“未来我国劳动力市场与就业形势,不仅取决于劳动力供给,更取决于劳动力需求以及二者的结合。”

    年会上,“人力资源分会”“人才发展分会”和“工会与劳动关系分会”正式成立。年会还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